京菜必吃榜-肉末烧饼

http://bj.sina.com.cn 2007年06月08日17:15  新浪生活

  肉末烧饼又叫“圆梦烧饼”,是清宫名点。相传当年慈禧太后住在颐和园时,有一次吃早餐,发现桌子上有烧饼,非常高兴。原来头天晚上睡觉梦见吃烧饼,没想到早晨饭桌上就真的有烧饼。按照民俗,梦见吃烧饼是个很吉利的事:做事情圆圆满满、写文章可圈可点,全应到好事上。这个烧饼圆了她的梦,于是就把这个烧饼叫做“圆梦烧饼”。太后一高兴,便对做烧饼的厨师赵永寿放赏,赏了20两银子和一根蓝翎。赵永寿从此有了品级,算是个小官儿。烧饼也因此身价倍增了。

  [妙手成菜]肉末烧饼就是炭火小烧饼夹炒肉末。

  小烧饼的做法很简单。用半发面对好碱,掺些白糖揉匀,揪成一个个小面剂,再拿一小块面团蘸上香油包入面剂内包严,然后把面团按扁,粘上芝麻备用。烤烧饼用的是一个长柄大烤铛,柄头安有木把,铛面是直径40厘米的厚平铁板。先把铁铛在炭火盆上烤热,温度合适以后把烧饼底部蘸上些水贴在铛上,并顺势用手把烧饼按压成形,一铛可贴二三十个。贴烧饼时铛的温度是关键,温度低了贴不住,会“溜铛”或“卷边”;温度高了易煳,并且“粘铛”。

  炒肉末是用肥瘦搭配的猪肉末为原料,加调味品煸炒至干,味道鲜香细嫩,不腥不腻不柴。单吃也可以,但是夹入热烧饼里味道更好。

  [品尝要点]一讲程序,二讲温度,三讲口味,突出一个“香”字。

  *程序:吃肉末烧饼时要先把烧饼切开或掰开一个口儿,取出里面的面团,以便塞入炒肉末。

  *温度:烧饼和肉末都要吃热的,才能外酥里嫩。烧饼一旦凉了咬着就会费劲。

  *口味:芝麻的香味和肉末的香味交融在一起,烧饼略带的甜味与肉末的咸香味形成一定反差,更能互相反衬出味道的不同。

  [行家提示]因为用炭火烤成本高,速度慢,所以也有用烤炉烤的,但口感差许多。区别在于炭火烧饼底面和上面是黄色,边上火浅,颜色发白;炉烤烧饼整体颜色均发黄。

  [消费支招]去清宫风味餐馆,肉末烧饼属于必吃品种。每人尝一个即可。

  [推荐程度]★★★★★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