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菜必吃榜-炸羊尾

http://bj.sina.com.cn 2007年06月08日17:00  新浪生活

  炸羊尾是中餐里的象形菜。中式菜里以相似形状命名的菜品不少,如松鼠鱼、杏干肉、干炸响铃、荷包蛋、马蹄烧饼等。 而著名甜菜“炸羊尾” 除形状酷似羊尾外,以前还确实是用羊尾巴油做的。这里的“尾”字,应该读作“椅儿”音。

  [精选原料]鸡蛋清、细红豆沙。

  [妙手成菜]做这个菜比较麻烦,成败全在蛋清糊(行内称“高丽糊”)上。先要把鸡蛋清由慢渐快抽打搅动起来,然后按照同一方向继续用力搅动。动作要大,要把空气打进去,使得蛋糊全成为泡沫,直到竖起一根筷子不倒,然后加干淀粉打匀备用。若有打蛋器就方便多了。

  红豆沙馅揉成蛋黄大小的球,挂上一层打好的高丽糊(这是技术活),比麻团稍大。油锅烧至五成热,投入原料。另一种方法是把蛋清糊用瓷汤勺舀出下锅形成半球体,片刻后蛋清糊略定型,趁上半部松软时放入豆沙球,然后再舀半勺蛋清糊盖上盖儿,使之成为球形。炸时注意翻身,以便火色均匀。炸定型后一一捞出来,待油温升高回锅再炸,至羊尾呈微黄色,控油出锅。

  装盘之后撒上白糖并点缀细金糕丁即成菜。

  [品尝要点]炸羊尾属于甜品中的“细活儿”。这个菜一看外观,二吃口味。

  *外观:外形丰满美观,造型独特。颜色均匀,微黄不煳。

  *口味:蛋清壳口感松脆,豆沙馅味道香甜。

  [行家提示] 此菜原是清真菜。前面说过,最初做法确是以羊尾巴油切薄片做馅(名副其实的炸羊尾),后来为减少油腻、改进口感,便改用红豆沙。现在仍有在豆沙外包一层羊尾油的做法。点这个菜前请先问清楚。

  [消费支招]要到清真馆才有。大多数人都喜欢,尤其适合老人和儿童食用。

  做此菜打蛋很费时间,想吃的话要一开始就点。如果快吃完了才点,您可能要等上很久,也许只能打包了。但是打包很不好,到家就“塌”了。

  [推荐程度]★★★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