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菜必吃榜-它似蜜

http://bj.sina.com.cn 2007年06月08日16:58  新浪生活

  “它似蜜”原名“蜜汁羊肉”,是一道著名清真甜菜,源自清宫。据说慈禧太后喜欢这甜香如饴的味道,询问菜名,侍膳太监佯作不知,请老佛爷起名。慈禧太后便随口说道:它似蜜呀!于是人们便称之为“它似蜜”。还有个版本推溯到乾隆朝。香妃入宫时,从新疆老家带来一些厨师,“它似蜜”等新疆菜得到乾隆帝欣赏及命名,后流传到民间餐馆,成为回汉民众都喜爱的特色风味菜。

  [精选原料]为保证羊肉的口感不柴不腻,必须用羊里脊等嫩肉制作。

  [妙手成菜]羊肉去除筋膜,切碗边厚、五分宽、一寸半长的薄片,用甜面酱和淀粉浆好。用酱油、醋、黄酒、姜汁、淀粉调碗芡。坐锅,温油下锅,将羊肉片划开,肉变色后倒出。另起锅,炒白糖,糖化之后放预先调好的碗芡。汁匀芡浓后倒回羊肉片,连续大颠勺,使芡汁裹匀,熟后淋香油出锅即可。

  [品尝要点]一观形,二尝味。讲究一个“嫩”字。

  *形:外形饱满如馒头,不“趴个儿”、不走形。颜色棕红油亮,不溜汁、不堆芡,“有汁不见汁”。

  *味:肉质鲜嫩细腻,不老不柴。味道甜香略酸,不腻不窜。

  [行家提示]肉老或油炸过火是常见问题,造成塞牙、发柴。大店情况较好。

  [消费支招]要去清真餐厅食用此菜,是点菜首选,男女老少都喜欢。

  [健康叮咛]羊肉补虚益气,温中暖下,营养丰富,热量较高,冬季食用更为适宜。

  [推荐程度]★★★★★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