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菜必吃榜-烧茄子

http://bj.sina.com.cn 2007年06月08日16:57  新浪生活

  烧茄子虽然是一道素菜,可是却采用“荤做”的方法,不仅刀工细,还要过油炸,调料也比较重,所以从口感和味道上都很有风格。

  [精选原料]圆茄子,不老不嫩为宜。老茄子子多,口感不好;嫩茄子水分大,炸制后易蔫软,卖相不佳。

  [妙手成菜]茄子去皮后先切成厚片,然后在一面打花刀,横竖切入茄子厚度的三分之一,但是不切断。比较严格的标准是每平方厘米横竖各切三刀,形成九个格,目的是让茄子易熟并能入味。家里做的茄子没有饭馆做的好吃,缺少这道工序是重要原因。茄子切好块后用猪油炸,油温要达八九成热,这样茄子外面很快形成硬壳不易蔫软,炸透上色后捞出来。另起锅,放葱、姜、蒜炝锅,茄子回勺,放酱油、白糖,入味后用水淀粉勾芡收汁,最后撒蒜末、淋明油出勺。整个过程要迅速完成,加明油之后两翻就要出勺,时间一拖长茄子就没样儿了。

  [品尝要点]地道的烧茄子,一要卖相好,二要火候准,三要口味正。

  *卖相:烧茄子讲究明汁亮芡、油润光鲜。茄子块形整齐、刀工细腻、软而不烂。油小看着发干,油大发腻,影响食欲。有的

厨师不太掌握“素菜荤做”的尺度,一味放明油。成菜后明油把茄子淹成一个“小岛”,看着就有点害怕,谁还敢吃?

  *火候:这道菜的门道就是火候。茄子过油的时候火要大,油温要高。但出菜的时候则只能到八成熟,这样从厨房经过传菜部端到桌上来,您吃着正合适。如果火候到十分,送到桌上就成一滩茄泥了。

  *口味:以咸鲜为主,酱甜中带有蒜香。如果您感到茄子不入味,很可能是在刀工上做得不够,没剞花刀,从外形上可以看出来。

  [消费支招]家人便餐,一桌菜里有个烧茄子,素中荤,拌米饭吃真是再好不过了。 菜上桌后要及时吃几口,您当时看着鲜亮,过几分钟就变成茄泥了。

  不喜欢猪油可以改用素油烧。另有肉片烧茄子,荤素结合,更入味。

  [健康叮咛]茄子性凉味甘,有清热凉血、止疼消肿等功效。茄子中富含维生素P(芦丁),能增强血管弹性。

  [推荐程度]★★★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