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菜必吃榜-芫爆里脊丝

http://bj.sina.com.cn 2007年06月08日16:26  新浪生活

  芫爆类菜都要用芫荽,也就是香菜。调料为葱、姜、蒜,不放酱油,白汁即可。口味是咸鲜中带点醋香。

  [精选原料]里脊是猪背上的两小条瘦肉,非常嫩,适合爆炒、滑熘等做法。因为里脊的数量很少,饭馆菜谱上的“里脊”大多是用“通脊”(又称“外脊”)肉代替,虽比里脊稍逊一点,但吃起来还可以。如果使用普通瘦肉丝,就难以达到好口感了。

  [妙手成菜]芫爆里脊丝是把猪通脊切细丝,拿盐、鸡蛋清、水淀粉上浆后用五成热的猪油滑熟。然后另起锅,旺火,放少量底油。里脊丝回勺,放调料及高汤快速翻炒,最后在出勺前淋上醋和香油。

  菜虽简单,炒好却也不容易。常出的毛病就是肉丝炒老了,原因或是滑炒的油温高,或是爆炒的时间长。要想体现出“爆” 的风格,就要用旺火热油快速烹制。这种方法对技术水平要求很高,火候若掌握不好则质量难以保证。爆炒之前一般先把主料用温油滑熟,但是也有用水汆熟的,口感显得清爽一些。

  [品尝要点]此菜一看品相好坏,二尝口感鲜嫩。

  *品相:肉丝长短整齐、粗细均匀、颜色洁白;芫荽翠绿挺实;冬笋丝(如果有的话)均匀细嫩;无过多汤汁。

  *口感:肉丝鲜嫩、芫荽清香。口味在鲜香微酸中略有蒜香。

  *喜欢微辣者可自己放胡椒面。

  [行家提示]里脊价格较贵,有的餐馆往往用其他瘦肉代替。看颜色可以区分,里脊或通脊肉色浅,口感嫩。

  [消费支招]鲜香清淡,荤菜素炒,三两个人小聚,是一道很合适的菜。芫爆类的菜还有不少,如芫爆肚丝、芫爆散丹、芫爆鱿鱼卷等都很不错,可以选择爱吃的尝一尝。

  [健康叮咛]香菜芳香开窍、消食下气、利尿,铁、钙和维生素A原的含量都不少,对人体十分有益。

  [推荐程度]★★★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