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菜必吃榜-春饼

http://bj.sina.com.cn 2007年06月08日16:21  新浪生活

  按照民俗,立春那天要吃春饼,名为“咬春”。杜甫有诗:“春日春盘细生菜,忽忆两京梅发时。”春饼卷的青菜很多,来源于立春荐“五辛盘”之说。《本草纲目》载:“元旦立春以葱、蒜、韭、蓼、芥等辛嫩之菜,杂合食之,取迎新之意。”吃春卷的含义相同。“二月二,龙抬头”,北京人也吃春饼,号称“吃龙鳞”,也可以吃面条,号称吃“龙须面”,反正跟龙干上了。其实吃春饼并不限定立春,您哪天想吃哪天就是“立春”。

  春饼是用烫面烙的一种双层薄饼,吃的时候揭开,现在饭馆则多用卷烤鸭的鸭饼代替。卷春饼的菜称为“和(读“或”音)菜”,用豆芽菜和粉丝加调料或炒或拌而成。另外还要配炒菠菜、炒韭菜、摊鸡蛋等热菜以及被称为“盒子菜”的熟肉,如酱肘花、酱肉、熏肉、炉肉(均要切丝)。如果在家里吃,这些菜是从“盒子铺”(卖熟肉的铺子,如西单“天福号”)购买,熟肉铺送货时把熟肉盛在外观精致的盒子里,吃饭时就把盒子摆在自家的餐桌上。待顾客吃完肉之后,肉铺再取回盒子。菜因为装在盒子里,所以被称为“盒子菜”,熟肉铺则因靠墙放满了备用的盒子,而被称为“盒子铺”。在饭馆里吃春饼,可以按照自己的口味点菜。如果只是您一个人,可以来份“炒和菜盖被卧”——下边是菜底儿,上面盖一个摊黄菜(鸡蛋),多形象!

  [精选原料]肉类以猪肉为主,不能太瘦。菜类视季节而定,要嫩,如“野鸡脖”的韭菜、“葱心绿”的菠菜。

  [妙手成菜]肉类先酱好切丝备用。菜类急火快炒快上,以免出汤。

  [品尝要点]吃春饼是个很惬意的事,花钱不多,吃得不错。讲究的是:饼要“骨力”,菜要嫩香。

  *饼:口感要筋道,不能太“糟”,否则一包菜就漏了。所以要用高面筋质的面,和面时水温不能太高,还要多揉几下“上上劲”。但是饼不能厚,更不能艮硬,讲究能“隔饼看菜”。

  *菜:蔬菜要嫩,炒得也要嫩。豆芽菜要一汪水,菠菜不能“塌秧儿”,粉丝要泡开。肉要体现出酱肉“酱香”的特点,肥而不腻,皮糯肉香。

  [行家提示]菜的种类虽多,但摊鸡蛋是必不可少的,否则不叫吃春饼。

  [消费支招]吃春饼可繁可简,配菜可高可低,高档些的可配鸡丝、海参丝。还可以参照吃烤鸭的办法码上葱丝、黄瓜条,蘸黄酱或者甜面酱,配上菜码,卷成卷儿细细品尝。

  过去正宗吃法是就着“豆汁”。现在豆汁难寻,来碗小米粥也行。

  如不吃酱肘子,告诉服务员,改酱牛肉即可。

  [推荐程度]★★★★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