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菜必吃榜-麻辣小龙虾

http://bj.sina.com.cn 2007年06月08日13:06  新浪生活

  北京有一条著名的餐饮街——簋街,这条街的最大特点是“夜里欢”,白天平静、夜里热闹,颇似鬼的昼伏夜出。北京人善于调侃,就把这条街戏称为“鬼街”。然而“鬼”字毕竟难登大雅之堂,待这条街被命名为“餐饮一条街”之后,便有高人灵机一动,用同音字“簋”代替。“簋”是古代的一种食物容器,与吃沾边儿,还显得高雅有文化。于是“鬼街”就变成了“簋街”。“簋街”对北京餐饮业的贡献还真不小。很多北京的流行菜就是从簋街开始的。 在“簋街”的饭馆里,桌上最大的盘子里便是麻辣小龙虾。京都人称“麻小儿”。最初的加工方法是清蒸或红烧,味道并不怎么好,顾客也不太感兴趣。直到麻辣做法出现才流行开来。经常看见一个个穿着挺斯文的小姐,面前已经有一堆龙虾壳了,还在一边辣得吸溜着气一边剥。

  “簋街”近年来的流行趋势是:“有肉不好啃、有辣不太狠、有麻不太艮”。鱼头泡饼、羊蝎子、小龙虾、香辣蟹、酱鸭脖……这些代表的就是“好吃、耐吃、刺激、不贵”四项基本原则和“休闲”的宗旨。在其他地方,小龙虾也很红火。江苏盱眙等地还有“龙虾节”,有“十三香小龙虾”等名吃。

  [精选原料]挑小龙虾,一看个头,二看成色。个头当然是越大越好;成色以分量重的为好。死虾绝不能吃。

  [妙手成菜]小龙虾洗净先入油锅炸,然后烹。调料下得要重。各家的调料不尽相同,一般要放酱油、盐、白糖、料酒、豆豉、花椒、辣椒、葱、姜及多种香料。讲究一点的还要放蚝油和沙茶酱等。配料是各家的“商业机密”,有特别好吃的,也有不行的。关键是舍不舍得下好作料。

  [品尝要点]小龙虾做好了味道很不错。吃小龙虾一看形,二尝汁,三剥肉。

  *看形:烹好后小龙虾只形饱满完整,不能断头少腿。外皮色泽红亮。

  *尝汁:小龙虾的味道全在汤汁里。油大、作料全、下料重才有好味。汤汁要浓郁,香辣麻鲜咸为主,同时融合其他味道,不能一味死咸。

  *剥肉:小龙虾可食部分不多,主要是虾身部分手指般粗细的肉段。剥出虾肉蘸着汤汁,鲜香麻辣很能撩人食欲。

  [行家提示]虾体颜色发黑的,在排除汤汁颜色过黑的因素外,可能是死虾,挑出来,店家都会给您换。有时活虾在汤里煮久了也发黑,未必都是死虾。

  [消费支招]小龙虾并没有多少肉,所以吃麻辣小龙虾带有点休闲性质。一边剥着壳,一边喝着啤酒饮料闲谈,从中体会一种舒适、一种放松。这也正是麻辣小龙虾流行的原因。

  [健康叮咛]小龙虾肉含多种氨基酸,包括赖氨酸等人体不能合成的氨基酸,并含钙、磷、铁等元素,有一定营养价值。但小龙虾性寒,即使您很喜欢,还是适可而止,不要过量食用。

  [推荐程度]★★★★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35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