皇城脚下说京菜

http://bj.sina.com.cn 2007年06月08日11:52  新浪生活

  自元代以来近700年,北京一直是中国政治文化中心,朝代更替、人文变换决定了北京菜多元化的特点。宫廷穷奢极欲,自有御膳房、御茶房绞尽脑汁为之效劳,不仅形成精致独特的宫廷菜,还不时有珍品传入民间。王公大臣、官府豪门饮宴酬酢,大量饭庄(主要是鲁菜系)应运而生。文人商贾应酬交际,是饭馆的重要客源。平民百姓也有自己的小馆饭铺,各得其所。元、清两代的统治者带来不少本民族的特色风味菜。唐代以后,回族逐渐形成,北京是其聚集地之一。明初,燕王扫北,有一支强悍庞大的回族部队就驻扎北京,吃的自然是清真菜,“大顺堂梁”就是当时著名的清真菜厨师。几百年来,以牛羊肉为主的清真菜也流行甚广。

  以上原因决定了北京菜系各分支的构成,即以清宫廷菜为主的宫廷菜、以谭家菜为代表的官府菜、以鲁菜为主的北京庄馆菜、以回族菜(包括大量清真小吃)为主的清真菜以及土生土长的平民市井菜。北京菜系的形成过程就是一个北京与其他菜系之间,汉族与兄弟民族之间兼收并蓄、互相借鉴的交融过程。其中本地化了的清真菜和山东菜是北京餐馆菜的主体。

  北京菜各分支的构成特点决定了它的烹调特点:宫廷菜选料豪华,工艺精湛,有皇家气派,如满汉全席;官府宅门菜讲究排场,工料精细,如谭家菜;清真菜以牛羊肉为主,善用调料,讲究口味;山东菜大方朴实,味道醇厚;而北京本地市井菜则以家常口味长留民间。

  菜系分支的基础是餐馆。各类餐馆依经营方式和服务对象的不同大致分为饭庄、饭馆、“二荤铺”、切面铺几种。

  饭庄最大,专承办婚丧寿宴、接官送行等活动,人数多、动静大。高档的,店内还有舞台,可以唱戏。有些大宅门为摆排场,往往在自家办事,饭庄亦可上门服务。饭庄分为两种:平日也接待临时散客的“热庄子”和平日不营业、只接预订宴会的冷庄子(档次较低,有了买卖临时从“口子”上找人。“口子”,又叫“口儿”或“攒儿”,是业内人员经常聚会的场所,一般设在某个茶馆)。

  饭馆规模稍小数量却很多,以零点和小包桌为主,菜品精致、服务周到,是中上阶层日常光顾的地方。“二荤铺”是小饭馆,

菜谱简单,只做“猪羊二肉”家常菜,称“二荤”。切面铺并非只卖切面,而是包括饺子包子等面食,类似今天的小吃快餐店。

  以上餐馆虽档次高低规模大小不同,但每家都有自己的拿手菜。从全聚德的烤鸭、丰泽园的葱烧海参、同和居的“三不粘”,到小肠陈的卤煮火烧、豆汁何的豆汁,不分高低贵贱,都为北京菜系做出了各自的历史贡献。如今的北京菜,从餐馆到菜肴都有了很大变化。过去浓汁厚味肥腻的菜比较多,近些年随着人们饮食观念的变化及

粤菜的北进,口味逐渐向健康、营养、清淡、鲜爽转化。菜的选料及烹饪方法更多样化,盘饰摆放也更美观,以适应新北京人的口味并体现与时俱进的风格,更符合时代的潮流。

  过去曾认为北京菜“杂”,难以构成菜系。随着观念的更新,逐渐认识到,“杂”即多元化,恰恰是北京菜最大的亮点。近年来,通过整理确认,北京菜至少有四百种冷热菜和小吃,作为中国大菜系之一当之无愧。遗憾的是北京尚无品种全面并具有一定规模的正宗京菜馆。

  在介绍京菜的同时也顺便介绍一些老北京的饮食风俗供大家了解。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