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同场合如何点菜-婚宴

http://bj.sina.com.cn 2007年06月08日11:39  新浪生活

  婚宴讲的是排场,要的是面子,因为来的都是双方亲友,绝不能出现问题,让对方笑话。而客人多是出了“份子钱”的,吃起来难免当仁不让。所以菜谱的设计很有学问,一是要菜多,二是要量大,三是要看起来有档次,有个叫得响的菜。汉族婚宴基本是以猪肉菜为主,经济实惠。普通头菜为全家福或干烧鱼即可。标准稍高些可换油焖大虾或葱烧海参,吃到大虾(八个头以上的,即1斤有8个虾的)会给人较深印象。这种场合一般不用上燕翅鲍这类高档菜,华而不实,烧钱。真有好朋友或是送重礼的,过后还情,“小碗儿面——后找补”,没人会挑礼。

  不妨安排鲁菜馆,经济实惠,不辣,适合北京人。凉菜为带有婚庆色彩的花好月圆喜字象形大拼盘,围四个腰盘大围盘:五香熏鱼配酸辣藕丁、老虎酱(用香菜、尖椒、大蒜、黄酱合拌的凉菜)口条配盐水花生米、姜汁

松花蛋配冻粉腐竹、白斩鸡配红油瓜条。
婚宴
喝酒多,凉菜的量要稍大,以照顾男宾。

  您不妨照下面说的点一桌:

  热菜为全家福、香酥鸭、冰糖肘子、酱爆鸡丁(或宫保鸡丁)、红烧丸子、扒肉条、爆三样(肝尖、腰花、肚片)、海米栗子烧菜花这八道,基本不辣,以照顾女宾和儿童,最后上北京烤鸭。汤类可上鸭汤汆冬瓜丸子。甜品为蜜汁八宝饭。如此丰盛实惠,一般饭量都够了。但仍要由本家出人巡视,以防不测。一定要催着店家快上,绝对不能断档而造成对下一个菜的围抢。一旦出现苗头要赶快通知厨房,改上红烧肉和扒肉条这些压得住桌的菜。绝不能怕菜不够而让

厨师故意做咸点。来宾都是出过份子送过礼的,会暗骂“打死卖盐的了”,甚至可能把菜都盛到自己碗里不吃,让空盘子“晾桌”。与其弄得不愉快,还不如多加个菜皆大欢喜。

  大多数餐馆对婚宴都极欢迎,一是收入高,每桌至少500元,十桌就是5000元,属于“大单”。二是走菜快,整齐,不费那么多事。三是热热闹闹,增加餐厅人气。基于此,在订餐时可以适当要求店方打折、赠菜或允许自带酒水,一般店方都会答应。还应要求他们提前布置好婚礼现场,绝不能等婚车已到,喜字还没贴上呢。本家最好在前一天晚上去落实一下,以防有变,并于当日提前与厨师长接上头,送些喜糖喜烟,请他多关照。对订餐时店方极力推荐的菜尽量不点,不是质价不符就是存放多日已接近变质、正在清库(业内称为“急推”)的东西。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