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同场合如何点菜-节假日家庭用餐

http://bj.sina.com.cn 2007年06月08日11:32  新浪生活

  现在生活节奏和家庭结构的变化,往往使后辈回家看望老人带有某种“省亲”的色彩。一家人在餐厅聚餐,既可减少买菜做饭的麻烦,又可吃一些平日没时间做的菜,两全其美。

  家庭用餐重点在于兼顾老幼,老人为主,小孩次之。在选料上,整鸡、整鸭、活鱼等“整件”为首选,既美观又有团圆美满之意。而且这些菜做起来麻烦,平日家里很少做。给老人要选个肉多的菜,如东坡肘子之类。虽说“谈胆(固醇)色变”,但很多老人依然是“无肉不欢”,不可一味“清淡”之。儿童菜可点些干炸的,如干炸响铃、炸肉串之类,吃起来方便。也可让服务员先上面点,以免孩子等菜时间过长。孩子一闹,全家人都吃不踏实。

  如果是节日需要预定席位,最好是只定桌位不定菜,特别是所谓“套菜”。一是当天人数难以确定,再则“套菜”

性价比一般都偏低,有的原料可能已放置较长时间,所以不要轻信套菜推荐者的花言巧语,以免上当。

  家庭用餐讲究经济实惠,不必追求高档名菜,但要尝尝风味特色菜。以8~10人的北方家庭到

川菜馆为例,凉菜可选蒜泥白肉(或灯影牛肉)、怪味鸡(或手撕鸡)、芥末鸭掌(或红油百叶)、五香熏鱼(或豆豉酥鱼)、老醋蜇头(或姜汁
松花蛋
)、水果沙拉(或橙汁瓜条)等六味。

  热菜则选东坡肘子、豆瓣烧鲜鲈(或干烧鳜鱼)、樟茶鸭(或椒盐八宝鸡)、锅巴虾仁(或三鲜锅巴)、宫保鸡丁(必选)、水煮牛肉(或干煸牛肉丝)、麻婆豆腐、青菜泥等八味。不太爱吃辣的人可酌情改扒牛肉条(先煮后蒸,酥软绵糯,适合老人)、铁板牛柳等。牛肉、鸡鸭肉蛋白质含量高,适合老人和儿童。

  汤可选酸辣汤(冬季)或开水白菜(不要看名字不打眼,绝对是上品)。其他如担担面、酸辣粉、醪糟汤圆、叶儿粑(一种蒸糕)、钟水饺、龙抄手(馄饨),就看各人的胃口和喜好了。如果吃不完,可以打包带走。

  这一餐都是中档风味菜,350~400元就够了。凉菜平均每菜20元,热菜平均每菜30元。想省钱怎么办?您可将老醋蜇头改成川北凉粉,鳜鱼改鲤鱼,东坡肘子改东坡肉,开水白菜改虾仁粉丝豆苗汤(夏季),账单即可减少80~100元。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35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