帮您点一桌好菜-点菜难

http://bj.sina.com.cn 2007年06月07日18:00  新浪生活

  常有朋友抱怨:兴冲冲去了饭馆,一到点菜就犯了难。一本菜谱翻过来掉过去看好几遍,也没找出几个合适的菜来,结果还是常吃的那几个,一顿美食就此变成了“工作餐”。

  如果是请客更难免尴尬,最后只好让服务员推荐。好,正等着您哪!专挑价儿高的!嘴里还头头是道:这个是我们特色,那个是今天新到的,然后再推荐一瓶五粮液。您碍于面子不好拒绝,不由得暗中盘算钱够不够。服务员也在心中窃喜:这回“提成”又好几十!

  大多数人认为到饭馆就是吃一顿饭,吃得不顺心顶多下次不来了。这其实是一种误解。

  雅一点说,您用餐的过程可以说是一个审美的过程、艺术创造的过程。从想象、期待,到品尝、回味,整个儿就是一“

行为艺术”,您就是“艺术家”。用这种心态去品尝、去欣赏,您就可以得到菜品味道之外的享受。

  俗一点说,您到餐厅是吃饭来的。您花了时间、花了钱,得值得。

  好,点对了菜,您的

美食之旅就有了一半保证。那一半就看厨师的手艺了。

  点菜是您一切的开始。

  点菜之前:去哪儿吃饭,进对了门很重要。

  在您点菜之前,有件事应当心里先有个谱,就是把进餐馆的目的分分类。一般来说,到饭馆吃饭有个人用餐、家庭节假日用餐、同事朋友聚会、婚宴、寿宴、商务宴请等几类。根据目的的不同和用餐标准的不同选择不同的餐馆、点不同的菜。

  要想吃好饭,首先要选好了地儿,找对了饭馆。去哪个档次、什么风味的饭馆,要看您用餐的意图,是朋友聚会、家庭便餐还是各类宴请,还要看您打算花多少钱。如果几个人小酌不必去大馆子,“店大欺客”容易挨宰或被冷落。家庭便餐一般标准不太高,也没必要去太大地儿,否则您旁边正好有一桌吃公款的,七大盘八大碗地一摞,您容易有失落感。另外大馆子无非名气大,菜未必真对您的口味。您点的“小炒儿”(普通菜)也轮不到月薪上万元的厨师长炒,说不定还是“打荷”(学徒、帮工助手)炒的,借机会练手儿。所以咱们暂且把大馆子按下不表,单说一说餐位在一二百个左右,人均消费在50~80元的中档酒楼。

  这种地方一般来说硬件条件都过得去,起码有四个雅间,

卫生间也还干净。技术条件不会太差,大厨月工资4000~6000元,炒粤菜的可能还高一点。厨房有4~6个火眼儿。这些大部分是风味餐厅,主打某个菜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