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序-点菜的门道 写在前面

http://bj.sina.com.cn 2007年06月07日17:56  新浪生活

  20世纪80年代初,报纸上还在讨论“吃饭难”的问题。如何“难”法?吃饭要提前到饭馆门口排队,甚至拿号。开门后要猛跑占座,动作稍慢则沦为“二梯队”,只得用脚踩住已经有人坐着的椅子儿,表示本人已拥有“继承权”。正是“你坐着,我站着;你吃着,我看着”,场面甚为壮观。也无所谓“点菜”,只是在收款台背后的墙上挂个小黑板,上面写有十来个菜,服务员还会随时粗声大气地宣布:“××菜没了!”交完钱开个小条,到窗口自己端菜,没人服务。啤酒提前灌到大铝盆内,然后用水舀子舀到酒升里,喝到嘴里时,一点气儿也没有了。这就是当年国营饭馆的真实写照。

  即便如此,大家仍很知足,仿佛应当这样。至少比起60年代初“困难时期”的供应要好多了,比起“文革”初期,“红卫兵”用皮带监督顾客刷碗要安全多了。当时的情景,经历过那个年代的人都不会忘记。

  然而,斗转星移,曾几何时,“吃饭难”变成了“点菜难”。北京目前有三万多家饭馆,川鲁粤淮闽湘浙徽等几大菜系尚未理清,京津沪东北西北菜系又风云叱咤而来。哪个菜系都有个几百道菜。传统观念上的“南甜北咸东辣西酸”早已无法应对一道道“哥德巴赫猜想”式的菜名,以至经常出现面对令人眼花缭乱的

菜谱却不知该点什么菜的尴尬局面。现如今,“会点菜,会开车”已成为女孩择偶的一个新标准,叫做“文武双全”!

  从“吃饱、吃好”,到“吃出营养、吃出文化”;从品尝“色、香、味”到欣赏“意、形、养”,要求越来越高。

  其实我们面对的还是最基本的问题:吃。只不过物质的丰富增加了我们选择的难度。

美食家虽让人羡慕,毕竟需要财力和时间的支持。对大多数普通消费者来说,无论朋友聚会还是家庭便餐,能在餐馆大方得体地点菜,以较少的消费尝到较多的美味,就满足了基本要求。

  本书从实际出发,为您提供“到哪里吃饭”、“怎么点菜”、“点什么菜”、“哪些是必吃菜”、“品尝要点”、“行家提示”、“消费支招”以及“健康叮咛”和与不良餐馆过招法宝等秘笈,还有“帮您点两桌菜”的实例,非常实用。阅读亦很方便,按图索骥即可。书中介绍的都是各菜系的精品,大多价格适中,值得品尝。至于燕窝鱼翅鲍鱼之类高档菜则未做收录。需要说明的是,本书并非菜谱,为节省篇幅、减少读者阅读时的烦琐感,在介绍原料及加工方法时有适当精简省略之处,如欲在家中自制,还需参照正式菜谱。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