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消费锦囊

http://bj.sina.com.cn 2007年06月04日15:57  香港旅游发展局

  商品免税

  香港是个自由港,除烟、酒外,一般商品不徵关税,消费品的价格相对比较便宜。

  比较价钱

  购物前最好多走几家商店,比较价钱,摸清市场价格。百货公司及连锁店亦会清晰列明商品价格;至于小型商店或露天市场的商品如未有标明价钱,购物前请先查明及议定价格。您亦可致电消费者委员会(简称“消委会”,电话:+85229292222),查询总代理建议的定价。

  了解商品

  购买前,请先了解不同型号的商品在功能及价格上的分别,尤其是影音或电子商品,必须查明所有配件是否已计算在内,保用证条款及适用地区;另外,购买中药材和参茸海味时,请查明商品单价及重量的计算方法。如有疑问,可向消委会查询,或先往总代理的陈列室查阅商品资料。

  “水货”

  “水货”泛指非透过香港特约经销商(总代理)入口的商品。“水货”的售价一般较低,但总代理并不为这些商品提供保养服务。购买前,请向售货员查明。

  小心利诱游说手法

  请小心个别不良商店采用利诱手法促销,此种不诚实的销售手段,目的是游说消费者改变购买决定,改买该店推销的其他货品,从而获取利益。常见的手法,是先以标价含糊的货品作招徕,或先收取订金,然后假称您指定购买的货品缺货,再游说您改买另一件素质较差或价格较高的货品。为保障自己,宜选择明码实价的商店,并先行比较市场价格、了解商品特点、查明售价包括的配件,再检查商品完整无缺,方才购买。我们建议您惠顾贴有“优质旅游服务”标志的商户,以享信心保证。

  检查商品

  付款前,请查验货品,确保货品完好无缺,及所有应有配件齐全。

  查核单据

  购物后记紧向店员索取单据(路边摊贩通常不备单据)。付款前,请确保商品资料和所有在交易时售货员作出的口头承诺,都清楚列明在单据上。如购买珠宝金饰,请确定单据上列明黄金的成色、重量和当日金价,以及宝石的种类和重量等。

  

信用卡付款

  您可以在香港大部分商店以信用卡签帐付款。付款前,请查核帐单资料及帐项,正确无误方可签署;同时,请取回客户存根作为纪录。信用卡公司及/或发卡机构可能会就每宗外地签帐向您征收外币兑换费,详情请向您的发卡机构查询。

  14天百分百退款保证

  旅客经由香港旅游业议会的会员旅行社安排前往指定店铺购物后,感到不满,于购货日起计14天内提出退货要求,可获全数退款,但有关货品必须没有任何损坏,附有正本单据及按购买或取货的包装退还。旅客可联络导游、相关接待旅行社或议会协助办理。查询“14天百分百退款保证”详情,请联络香港旅游业议会(电话:+85228070707)。

  处理纠纷

  如遇纠纷,勿于店内争持。请取回单据,然后向消费者委员会求助,电话:+85229292222。

  如事态严重,请立即致电警方(24小时紧急求助电话:999)或向就近警署求援。

  进一步查询,请致电本局的多国语言旅游热线+85225081234。

    Tips:使用卡号为62开头的银联标准卡或使用银联网络在港澳消费,可节省货币转换费(约为消费金额的1.5%)。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