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动物电影节对话雅安国际动物与自然影展

http://bj.sina.com.cn 2007年06月04日14:08  新浪生活

  梅尼古特是法国西南部一座宁静的小城。黑岛(L’île de Ré)、布莱纳水塘(Etangs de la Brenne)以及普瓦特湾沼泽(Maris Poitevin)等丰富的水资源让远离尘嚣的梅尼古特成为鸟类的乐园。自1985年起,一年一度的动物电影节就在这里召开。

  由最初的鸟类主题发展至今,梅尼古特动物电影节已经涵盖了所有动物和环境的范畴,参展影片可涉及鸟类、海洋动物、陆地动物、水保护、林木保护等所有与自然生态相关的选题,来自不同国家的电影工作者们通过充满激情而又敏锐细微的观察与记录,将一个生动的动物与自然世界展现在观众面前。

  历时23年,梅尼古特动物电影节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动物影人的关注和参与,在动物电影界享有“小嘎纳”的美誉。

  四川省雅安市,现代中心城市与原始自然生态区的结合地带,由盆地向高原过渡的生态阶梯,沟通川、藏、滇各民族的地缘走廊,也是世界茶文明的发祥地。这里林木葱郁,峰峦叠嶂,拥有珙桐、水表树、莲香树、光叶蕨、扇蕨、岷江柏木等数十种国家保护珍稀濒危植物;在这里,栖息着大

熊猫、小熊猫、金丝猴、白唇鹿、羚羊、黑颈鹤、雅鱼等近百种珍稀野生保护动物,是名副其实的“植物天堂,动物王国”。

  今天,在雅安的原始森林中生活着300多只大熊猫,这里的野生大熊猫现存量和密度居世界之冠,坐落在碧峰峡的中国大熊保护基地也是我国最大的大熊猫研究和保护中心。

  早在1869年,邓池沟天主教堂的第四任法国神父,生物学家戴维在雅安发现了第一只大熊猫,这一事件轰动了全世界,雅安大熊猫的模式标本因此被巴黎自然历史博物馆当作镇馆之宝,完好保存至今。如果说一百多年前,雅安与法国就因动物而结下不解之缘,那么一百多年后,同样是动物与自然天堂的雅安与法国梅尼古特将以电影这种世界语言进行一次跨越时空的对话。

  2007年7月12日,由法国梅尼古特动物电影节选送的近20部动物与自然主题影片将在四川省雅安市进行展映。法国动物与自然主题电影对于中国的观众来说并不陌生,此前的《帝企鹅日记》、《迁徙的鸟》等优秀法国动物与自然主题电影,以精致的画面,优美的旋律和细腻的感情展现了

动物世界的神奇,也充分体现了人类开始以自身的情感体验和关怀来探求动物世界。

  2008年,雅安市将携带由中国影人拍摄的动物与自然影片,赴法国梅尼古特动物电影节进行展映,向世人展现中国丰富的动植物资源和环保现状。同时,这也将作为中国电影史上动物与自然主题电影的开启宣言,推动中国动物与自然主题电影事业的发展。

  一百多年前,法国人戴维发现了第一只大熊猫,验证了熊猫虽然是中国的,而发现是世界的。此次梅尼古特动物电影节对话四川省雅安市国际动物与自然电影展活动则再次体现“关爱动物、保护自然”是全人类共同的事业,需要更多人的关注和参与。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