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文文化(4)

http://bj.sina.com.cn 2007年04月17日16:48  大河网-河南日报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诗文文化

  白居易生于河南新郑,晚年居于洛阳香山,号“香山居士”,是新乐府运动的倡导者。他继承《诗经》以来的现实主义传统,提出“文章合为时而著,歌诗合为事而作”的文学主张,将现实主义与浪漫主义完美结合,掀起了现实主义诗歌运动的高潮。他的诗歌《长恨歌》、《琵琶行》、《秦中吟》等,寄托深微,感情饱满,韵律和谐,明畅通俗,是千古传诵的佳篇。其文章《与元九书》、《庐山草堂记》等,语言明快,见解精辟,旨趣隽永。

  不仅是诗歌,唐代散文同样成就卓著。文坛宗师韩愈,是河南孟州人,他是司马迁以来最伟大的散文家,被誉为“唐宋八大家之首”。他“文起八代之衰”,倡导古文运动,颠覆了骈文的长期统治,在文章的演变上有着划时代的意义。他在写作上提出“文以明道”、“词必己出”、“陈言务去”等主张,他的散文气势充沛,纵横捭阖,奇偶交错,巧比善喻,名篇有《原毁》、《原道》、《师说》等。他的诗歌也别开生面,《调张籍》、《左迁至蓝关示侄孙湘》等为其名作。

  传奇小说是唐代新创的文学样式,“元白”诗派的领袖、洛阳人元稹的《莺莺传》,叙述张生和崔莺莺的爱情故事,文笔优美,刻画细致,是唐代传奇的代表作,后世王实甫的《西厢记》即据此改编。白居易之弟白行简的《李娃传》,也是唐传奇的名篇。

  除以上文学大师外,边塞诗人崔颢和岑参、诗鬼李贺、诗豪刘禹锡、晚唐大诗人李商隐等,也都是中国文学史上一流的诗文作家,他们的作品超凡入圣,高标独树,冠盖古今,影响深远。他们与活跃于中原土地上的其他诗人一起,共同开辟了一代文学盛世。

  李圣华:北宋时,东京是当时世界级的繁华都会,勾栏瓦舍遍布,说唱艺术勃兴,对宋词、话本小说的产生和兴盛起了很大的推动作用。从一定意义上说,北宋文学的兴盛也是中原文学的繁荣。苏舜钦、贺铸、史达祖、朱敦儒、宋祁、邵雍等人的诗词,都在文坛有一定影响;孟元老的《东京梦华录》、金盈之的《醉翁谈录》等堪称宋人笔记、小说中的上品。宋代理学隆兴,二程、邵雍为代表的北方理学对散文发展具有深刻的影响,文以载道的命题,在韩愈古文运动之后再次高涨,对理趣的崇尚,至宋代发挥到极致。

  元明清时期,河南在诗文方面仍然涌现出许多名家,如元代的许衡、王恽,明代文学复古运动的首领李梦阳、何景明,清代的侯方域、宋荦等,代表了各自时代诗文的水平。此外,元代郑廷玉、李好古、宫天挺的杂剧、明代朱载癱的俗曲,河南地方戏曲的兴起,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新的社会生活和思想观念。

  重乎气质

  雄健深厚

  --中原文学的精神气质

  在古人看来,人之性情气质,得土风人文滋育,格调既成,世人沿袭,遂成风气。中原文学根植于中原,深受中原风土与文化的涵养,积淀了厚重的底蕴,形成了自己独特的精神气质。那么,中原文学有着怎样的精神和品格呢?

  白本松(河南大学文学院教授):中原地区是中国文学的发祥地,中原文学所表现的基本精神,也构成了中国文学的基本精神,影响深远。举其要者有以下数端:第一,“大一统”思想指导下的关心国家统一的爱国精神。第二,建立在“民为邦本”基础上的同情人民疾苦的人道主义情怀。第三,以追求完美为前提的忧国忧民的忧患意识。当然,河南文学的基本精神还不止这些,如感叹人生短暂的生命意识,反对礼教压迫的自由意识等,在各个时代的作品中也都有表现。

  李圣华:气质,在外为形,在内为神,形与神是不可分割的整体。中原文学得中原土风滋养,从《诗经》开始,便具有了重乎气质、雄健深厚的精神品格。这种精神,赋予了中国文学特别是北方文学雄朴厚实的气骨。先秦两汉的厚重博大,魏晋隋唐的雄健奔放,宋元明清的遒劲古质,无不深受中原文学的沾薰。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