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文文化(2)

http://bj.sina.com.cn 2007年04月17日16:48  大河网-河南日报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诗文文化

  秦汉魏晋南北朝时期是中国文学逐渐走出经学附庸、走向自觉的时期。在这个过程中,河南约有200位作家在赋体散文、诗歌等领域创造了前所未有的成果,发挥了领航的作用,推动中国文学走向了自觉和繁荣。东晋南迁以后,原籍河南的文学家族对南方文学的发展和南北文化的交融起到了重大的推动作用。

  隋唐时期,中国封建社会达到鼎盛,文学也迎来了空前的繁荣。唐代时,洛阳为东都、神都,是全国政治、经济、文化的一个中心,全国主要的文学家都到河南游历过,并留下了大量优秀作品。这一时期的河南文学不仅在数量上首屈一指,而且大家辈出,在唐代留名的2000多位作家中,河南作家多至400余人,其中一流的作家占到文坛的半数以上。他们在中国文学最为辉煌的“造山运动”中,在诗歌、

散文、传奇小说等领域,创造了一座又一座耸峙的高峰。

  宋代是中国文学的新变时期,传统的五言诗、七言诗仍然保持着强劲的势头,而词这一新兴文学样式则完全成熟,成为代表性的文体。北宋时,东京(今开封)、洛阳是全国的文化与文学中心,吸引了全国士人,“八方风雨会中州”。全国著名的文学家都曾长时间在河南活动,并留下大量的名篇佳作,河南再度成为全国文学活动的中心。这一时期的河南作家在人数上仍很可观,有作品传世的达400余人。

  元明清时期,中国古代文学在内容和形式方面发生了巨大变化,传统诗文盛极而衰,带有明显市民倾向的戏曲、小说逐步在文坛占据重要地位。河南优秀的文学家仍然代不乏人,但逐渐远离中国文学的中心。

  张鸿声(郑州大学文学院院长、教授):至少在南宋以前,中原文学一直是中国文学之集大成者。从文学体式上说,中国的散文与诗歌都发源于中原,在中原形成成熟的形态,并影响到南方地区;而且,辞赋、诗歌等的创作都在中原地区形成高峰,并创造了中国文学无与伦比的汉唐气度。可以说,南宋之前的一部中国文学史,相当程度上以中原为中心,大半是由河南文学家书写的。这是文化史上的奇观,是河南人永远的骄傲与光荣。

  大家杰作

  灿若星河

  --中原诗文的辉煌成就

  中国古代文学的一个显著特征,是“一代有一代之所胜”。也就是说,当一种文学样式在某个时代达到巅峰后,其艺术成就便很难为后人所超越,从而成为永久性的艺术典范。古代中原文学在先秦诗歌与散文、汉赋、唐诗等领域都引领时代,登峰造极,产生了灿若星河的诗人与作家,留下了千古流传的佳作。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