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牦牛文化是藏北古老的生活方式(图)(2)

http://life.sina.com.cn 2006年12月07日16:48 国际在线


点击图片进入第一页
被装扮过的牦牛

  跳舞时,大家围成圆圈,男半圈,女半圈,或男女混合,少则几十人,多则上百人,随意出入。男唱一段众人起舞,女唱一段又一起跳,边唱边舞,按顺时针方向移动,有时也在原地来回移动。舞时从慢板开始逐渐加速,最后达到高潮。长短依歌词而定。

  牧民们主要养绵羊,稍有余力,就喜欢养马。有一家人有八十多头牲畜,养了十几匹马。养马不是为了出售,耗饲料却不少,所以没什么经济价值。但在牧民们的观念中,马是宝贝,富裕的象征,男人没有马骑,步行,就会被视为低人一等。

  每逢赛马,人们都会倾其所有将自己的马装饰得花团锦簇,因为在那不寻常的节日气氛中,不管是王公贵族,还是奴隶僧侣,平时的身份地位都不重要了,一切取决于赛马的结果。一旦在比赛中名列三甲,王位、荣誉、守护神都属于得胜的马及其主人。

  牧民们养羊主要是为提供肉食和羊毛。1949年后的一段时间,羊毛由国家统一收购,牧民完成收购指标后才能买口粮,同时卖了酥油才能买茶叶。而在1949年以前则有康巴商人、新疆商人和牧民本身,将羊毛、盐运到拉达克、印度、尼泊尔出售,换回布匹、大米、红糖、水果、炊具、马具等,也有拉达克人带着他们的特产阿里康布(杏子)和别的东西上门换取羊毛等物品。

  革吉的牧民不杀四岁以下的羊,也忌讳自己动手杀牛羊。实在无力请人宰杀,就将牲畜捆起来,捂住其口鼻,让它窒息而死。在牲畜断气之前绝对不能用刀子。操刀之前,口念六字真言,还要用转经筒在牛羊的脑门处点一下。剖开牛羊时,千万不能让血溅到自己的前胸。

  而且无论是请人,还是自己动手,女人都不能与此沾边,连帮忙也不行。每月15、30两日严禁杀生。一般在一年的十月至十一月间宰杀牛羊,约一周一只,将整个冬天所需的肉食全部准备好。除非遇到婚礼、集会等特殊情况,其余时间都不再宰杀牛羊。

  革吉的牧民储存过冬的肉食也自有一套。他们先吃内脏,然后将牛羊切成几大块,填回牛羊皮里,再拿到屋外冷冻起来,需要时又一块块掏出来,这样可保持牛羊肉的新鲜。另外牛羊切成多少块,从什么部位割开,都有一定的讲究,有的是四块,上面两块下面两块;有的是十八块。

  一只羊的肉要装进另一只羊皮里。也有人将内脏洗干净,装进牛羊肉的胸腔,到第二年春天还有内脏吃。一般认为最好的肉是胸脯肉,用来招待客人,或由家里的老人、主人、男人享用。脖子、腿脚肉就差一些,内脏中的肺都用来喂狗,人是不吃的。

[上一页] [1] [2]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藏族文化摇篮雪域古代文明2006-12-07 11:50:11
藏族歌舞诗 《神奇的家园》在京演出反映热烈2006-11-28 09:37:54
图文:藏族妇女传统编织编出好日子2006-11-27 11:11:03
《神奇的家园》保利首演 藏族原生态歌舞受追捧2006-11-27 07:23:18
德国美女与藏族小伙子生出的小孩(组图)2006-11-17 15:42:55
历史研究者称千年藏族英雄格萨尔确有其人2006-11-15 08:20:04
图文:藏族男生在上课2006-11-14 16:00:17
造价百万的藏族富豪宅邸2006-11-14 10:39:07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