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三亚城市名片征集活动 > 正文

走进三亚专题系列报道--人文篇(2)

http://life.sina.com.cn 2006年07月11日16:21 新浪生活

  热土天涯 人才辈出

  翻开尘封的历史,一群群崖州名流逸士“破纸”而出,迎面走来,一个个像星辰闪烁,光照天涯,他们以其文明和智慧垂青于史,激励后世,为人所传颂。

  明代岭南巨儒钟芳,是崖州人最大的骄傲。钟芳,又名黄芳,字仲实,号筠溪,自幼有“崖州神童”之誉,原籍崖州高山所(今崖城镇高山村)人,是明代著名的文学家、史学家和哲学家。他与丘浚、海瑞、王弘海、王佐等是明代全国有影响的海南名贤。

  钟芳生于明成化十二年(1467年),聪慧超人,7岁能诗,10岁中秀才,入州学,名列前茅,明弘治十四年(1501年)25岁赴省乡试高中亚元(举人第二名),正德三年(1508)32岁,进京殿试,荣登二甲第三(全国进士第六名),入选为翰林庶吉士,授编修。其后历任户部员外郎、吏部稽勋郎、考功主事第职,正德十六年(1521年)起,历任浙江提学副使、广西副参政、江西右布政使、南京太常寺卿兼国子监祭酒(祭酒乃中央大学校长)、兵部右侍郎、户部右侍郎(均为该部副部长官)。是当时知名的理学家,为国理过财。钟芳博学强记,多才多艺,蜚声中原。他精通音律、历法、医学卜术,一生著作甚富,有《学易疑义》、《春秋集要》、《皇极经世图》、《续古今纪要》、《崖州志略》、《汉学广义》、《养生举要》及诗文二十卷行世,清朝人将他的主要著作收入《四库全书》。尊之为“岭南巨儒”、“南溟奇才”,与明代海南丘浚、海瑞并称“琼州三星”。嘉靖十三年(1534年)58岁时,获准退休,卜居琼山府城西门外,人们呼所居里弄为“进士巷”。嘉靖二十三年(1544年)病故,享年69岁。钟芳的儿子钟允谦也于明嘉靖八年(1529年)中进士,人称父子进士,次子钟允直也中举人,名满崖州。

  南明总兵王王晃(今崖城拱北村人)乃崖州知名抗清志士。清顺治四年(1647),崖州知州于有义“奉旨”强迫全州士民“剃发”。号令“留头不留发,留发不留头”。崖城地区有12名人士拒不听命被杀害。王王晃的父亲王应桃(明朝生员)就是其中的一个。

  父亲被杀后,王王晃潜赴崖西一带,联结黎汉二族“义民”举兵抗清,数战不利。是时,桂王朱由榔已在广东肇庆就帝位,即南明永历帝。王王晃获悉,遂于顺治六年(1649年)北上效忠南明王朝,随之在朝廷供职,不久就被授予总兵职衔。其后,他联合各地义军,转战湘桂边境,收复失地十余城。那时,南明小朝廷争权夺利不息,形成“吴党”、“楚党”之争,王王晃因被“党祸”牵连,降职为“副总兵”。降职之后,他仍然忠于南明朝,随桂王转战于云贵地区,备尝艰辛。清顺治十六年(1659年),清军攻陷昆明,桂王逃入缅甸后被杀。南明朝覆亡,王王晃带着印信遁回崖州,再举兵。战败后退到现天涯镇附近的“扎兵村”宿营。此时,王王晃自知败局已定,遂将印信旗帜烧掉,埋名隐性入山隐居,在深山溪边结茅舍,名为“水竹居”,自号“水北渔人”,过着半野人式的生活,终生不入市。康熙年间,崖州知州李应谦曾亲临茅舍拜请他出山谋事,被拒绝。王王晃弃笔从戎,以文人司武略,于军旅倥偬中,屡屡赋诗言志,清代人修撰的《崖州志》收录了他的几首诗作。

  戊戌君子林缵统乃清朝未年崖州官圹村(今崖城拱北村)人,是当时海南地区唯一参加戊戌变法活动的举人。

  林缵统出身于世代书香门第,天资聪慧,勤奋好学,才华出众,约20岁时参加郡试名列第一。清光绪十九年(1893年)入广州广雅书院读书。光绪二十年(1894年)考中举人。光绪二十一年(1895年)春,入京参加会试。是年正值中日甲午战争之后,《马关条约》的签订激起了全国民众的义愤,康有为、梁启超等联合各省应试举子1300余人,联名上书,要求变法。这就是中国近代史上著名的“公车上书”事件。林缵统签名,积极参加各项活动。清朝廷采用利诱威逼手段,令各省举人“取回知单”(自己删撤签名册),“削存六百余人”。但林缵统矢志不渝,紧跟康、梁,坚持改革主张。

  光绪二十年(1898年)4月,林缵统第二次入京,加入康、梁等人组织的“保国会”,被推举为“条陈时事奏具”的“领衔”人,成为康、梁新党骨干分子。同年8月,变法失败,“六君子”被杀,康、梁出走日本,林缵统潜回海南,被清廷追革了功名。

  林缵统赋闲乡里,不忘报国,曾多次约友人同到万宁、琼海等地召集商贾议事,筹划开发西沙群岛,同时成立开发公司,拟定具体规划上报官府,被赞誉为“华夏开疆之幸事”。接着,他以公司名义集捐银两,雇募员生、水手,造木船、备器械、医药等。筹备就绪后于光绪三十年(1905年)起,连续两次试航西沙,皆失败。后来他仍继续为此事业奔走呼号不息。民国十一年(1922年)病故于今万宁市,享年70岁。

  明永乐岁贡裴士龙(今崖城水南村人)是海南唯一参加编修《永乐大典》的崖州知名大儒士。

  《永乐大典》是明代一部规模宏大的类书,共22877卷,是中国古代文化的精品。裴士龙入选国子监(国家教育机构)后,恰逢明成祖受命解缙编辑《永乐大典》。当时朝廷遍寻优秀儒臣文士参加编修工作,裴士龙因在国子监学业优异,被选拔参与了《永乐大典》的编修。永乐六年(1408年),《永乐大典》编纂完成后,裴士龙被授任承事朗,后调任凤山县知县。可见,明代崖州首次选入国子监的贡生裴士龙入京不久,便显露了才华,为中国古代文化典籍书写下了不可磨灭的一笔。

  慕容居中(今崖城水南村人)是宋代崖州一名出类拔萃的兴教兴学的知名学士。

  慕容居中约于绍兴年间由征辟历任承事郎、崖州判官、宾州通判、昭州劝农使等职。在崖州任职期间,他率先迁建崖州儒学,传播中原文化。告官归里后,仍然壮志兴教兴学,他在乡间另辟书舍、学宫,传教文化,直至终生,为后任的历朝官员所仿效。所以在宋代崖州教育史上,慕容居中的芳名居之于周康 、毛奎等有识官宦之首。

  郑绍材也是光绪二十七年崖州最后一位名誉天涯的举人(光绪三十一年废除科举制度)。这位清末崖州举人的一篇中试论文《规矩,方圆之至也》哲理至深,广为世人传诵。

  热土崖州,可谓人才辈出,群星灿烂,各领风骚。(三亚城市名片征集评选活动组委会提供)

[上一页] [1] [2]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三亚城市名片征集活动专题
 相关链接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