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三亚城市名片征集活动 > 正文

走进三亚专题系列报道--人文篇

http://life.sina.com.cn 2006年07月11日16:21 新浪生活

  三亚•人文鼎盛垂青史

  历史长河涓涓而流,崖州风物节节而生。自秦汉开始,悠悠两千多年以来,在溟溟天涯这块炽热的土地上,勤劳朴实的崖州人,兴教于学,结庐而读,一代代人才辈出,各领风骚,演绎着崖州千百年丰腴而厚实的文明,千古垂范于史册,让后人敬仰不已。

  历代谪官 传播文明

  自秦汉开始,历代朝廷谪崖宦官多数居住在崖城水南村,所以说,崖州文明的发源地当属崖城地区,而水南村更是中原文化传播的基地。大批被贬谪流放入崖的宦官都在崖城设堂讲学,训导当地庶民学诗书礼仪、习书画琴棋,使崖州黎民百姓勤读诗书蔚然成风,而来自中原的这些先贤宦官,也得以流芳百世,名垂史册。

  难以想象,有着上下两千年历史的水南村,竟有着如此不寻常的辉煌。据典籍记载,仅从汉代到明代被贬谪、流放到崖州来的贤相、名臣、学士就有15人之多,其中有10人居住在水南村。其中有唐高宗乾封年间的太子冼马兼侍读刘纳言、唐高僧鉴真和尚,北宋太祖时的宰相卢多逊、仁宗时的宰相丁谓,南宋力主抗金、反对秦桧投降卖国的爱国将相曾任右司谏待御吏(宰相)、参知政事的赵鼎,曾任参知政事、资政学士的李光,曾任秘书少监、起居郎的胡铨,宋诗僧惠洪,元代宰相王仕熙,宋末元初女纺织家黄道婆以及明代广东名儒莫蔡等一大批在中国史书中占据相当位置的历史人物。当然,诸如南宋秦桧死党两浙转运副使曹泳等个别劣官也谪居此地。

  在历史学家的眼里,对棉纺技术做出巨大改革的黄道婆,是与汉代张衡、元代郭守敬、明代李时珍齐名的中国四大古代科学家之一。要知道,黄道婆到了崖城水南村之后,当时我国棉纱棉布的产量在世界首屈一指,棉布输出量每年以数百万匹计,东至日本,西及欧美,北及俄国,南至东南亚诸国,所以欧洲有“中国的土布,穿暖了我们的祖先”的说法。水南村自隋朝起设立崖州郡治和县治已有两千年余的历史,其后也是历代州衙、县署、军署、布政分署及其水师衙门、税务机关之驻地。这些都是传播中原文化的场所,而曾经住过宋代两度为相的赵鼎和力主抗金的民族英雄胡铨的盛德堂曾经也是训导当地庶民的讲学堂。盛德堂其实是唐代裴闻义的旧宅。裴闻义是唐代名相裴度的第6代孙,他移居崖州后,所建的家宅常有贬谪官员寄住。赵鼎留居水南村裴宅3年,无日不关心国事。赵鼎死后2年,力主抗金的胡铨也被贬崖州,住在赵鼎曾住过的裴闻义家中。胡诠心胸豁达,矢志激昂。他缘结乡里,兴建学堂,亲自执教,“日以经训传经书为事”,为黎、汉村民培养了大批学子。他以文交友,与当地名流陶情山水,建亭游息,吟诗作文。在他即将离开崖城水南村之前的绍兴十六年(公元1156年)5月,胡诠亲笔书写“盛德堂”匾,铭刻对联“史记威名震四夷源流自有,堂颜盛德垂千古继述无疆”,以表达他的感激之情。此外,还有毛奎、周康、苗曹汤、程哲、范云梯等一大批先后入崖的官宦,也兴办学校,施行教化,为崖州培养了不少人材,同时也在崖州留下了许多佳话、诗文和《大小洞天记》、《小洞天题刻》、《石船记》和“海判南天”、“天涯”、“海阔天空”、“南天一柱”、“海角”等摩崖石刻以及慈禧御笔“寿”字碑、迎旺塔等等,丰硕了崖州的人文历史。

  崖州孔庙 儒学圣地

  崖州孔庙是为祭祀春秋战国时期的大思想家、政治家、教育家、儒学创始人孔子而修建的。庙祠建于宋代庆历年间(1041年),上承唐代庙学的定制,与学宫合在一起,也称学宫、圣庙或文庙,俗称“儒学堂”,为当年全州最高学府,人称“儒学圣地”,其中隆重祀奉着孔子等先圣先哲。现“崖州孔庙”牌匾的“崖州”二字是今人加上的。

  庙祠历经宋代淳佑年间的移建,明成化七年的重建,清康熙六年的捐资扩建,乾隆四十三年的捐资迁建,再经道光年间的倡捐移迁,落于今址。庙祠占有一片南北长、东西窄的条形基地,从崖州城的南文明门向北伸展,形成一组布局严正的建筑群,保持了明代中叶的州级格局。重要的单体建筑有大成殿、崇德祠、月台、东西庑、大成门、名官祠、忠义节孝祠、明信堂、灵官祠、棂星门等。但由于长期兵灾战乱,庙祠屡遭破坏,文革期间被夷为平地。1988年经当地政府拨款重修,才得以复存。这是解放以来对崖州学宫这座古代建筑的第一次修缮,今年市政府为抢救历史文物,再次拨款重修。从整体上看,庙祠像个古老的三合院,显得古朴幽雅,墙壁的颜色比墙根下的野花还要深老许多,但条条雕梁画栋和粗大的廓柱及高高的飞檐却不失典雅之色。一位管理人员说,随着三亚旅游业的繁荣发展,这个孔庙不久将全面修葺,以吸引更多的游人。

  崖州学宫的创建,使崖州子民得以教化。当年崖州子民勤习诗书,通达文化,明其礼仪,蔚然成风。悠悠两千年间,崖州学宫培养出了不少才子贤能。据史料记载,南宋一代,自淳熙年起,考取进士的宋代有陈国华,明代有钟芳、钟允谦父子和周世昭。考取举人的明代有29人(包括武举3人),清代有4人(先后为吉大文、林缵统、张隽、郑绍材),武举5人,考取贡生的明代有恩贡3人、拨贡3人、岁贡206人,清代有恩贡31人、拨贡19人、副贡2人、岁贡177人,还有入监18人。崖州廉政善文的举人裴崇礼、清代精于诗文的举人吉大文、博学多才的拨贡何秉礼和精于文笔编撰州志的举人张隽、拨贡邢定纶等地方名流,皆出自崖州学宫。几百年来,直至清光绪三十年(公元1905年)废除科举,广设学堂为止,崖州学宫一直是发展教育,培养人才,振兴崖州文化的重要场所。那些先贤们为崖州文化的发展做出了很大的贡献。

  崖州学宫对崖州人有着极其深远的影响,故崖州人多有血性,颇具慧能,不但生财致富有道,治家教子也很有方,现崖城、保港地区的农民们很多人喜文习字,也极胜诗文书画琴棋,尤其懂书法者颇多。他们前几年就成立了农民诗联社、书画社和诗词楹联协会,农民们的诗文书画创作极为活跃,这便是崖州学风的世代传承。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三亚城市名片征集活动专题
 相关链接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