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粤东三胜”之阴那山(图)(2)

http://life.sina.com.cn 2006年06月13日15:20 南方网-南方都市报


“粤东三胜”之阴那山

  山·脉

  阴那山一带,是旅游景点非常集中的地区。从山脚开始,沿着阴那山麓的好山好水,是千年古刹、新兴的度假村云集的地方。

  灵光寺,菠萝顶建筑神妙

  阴那山的灵气从一千多年前的潘了拳大师开始延续至今。

  潘了拳是唐朝人,传说他出生时,左手握拳,所以名字为“拳”。弥月时,一位云游僧人在他手中写了个“了”字,他的五指马上伸张,于是更名“了拳”。了拳来到阴那山一带时,醉心于这里五指蝉联、耸峙云表的山川形胜。他来到五指峰西麓,据说这是左有香炉,右有白虎山的桃源洞口,也就是现在的灵光寺所在地,开设道场,起名圣寿寺,后在明朝期间扩建易名灵光寺。

  从山路转进去,灵山寺位于山坳之中,寺院不大,只有几座不高的建筑,但却显得古朴庄严。灵山寺有“三绝”。在山门之外远远一望,寺前有一生一死的两棵大柏树,壮观而庄严。树高30多米,生树枝繁叶茂、生机勃勃,但死树枝干粗壮、枯而不朽。据说生树有千年历史,而死树也已死去三百多年,依然傲然挺立。这是一绝。

  走进大雄宝殿,殿内香火鼎盛,但却不会被烟雾笼罩。这是因为屋顶的藻井,俗称菠萝顶。这个菠罗顶以螺旋形向上的方式,将大殿里的烟及时排出,据说除此地之外,只有北京天坛有这样的藻井。这是二绝。另外,据称大雄宝殿的屋顶从没有一片落叶,为三绝。

  在灵光寺望去,阴那山最高峰五指峰似乎在云雾缭绕的深处,时隐时现。五指峰两侧的山形连绵不绝,在层层云雾映衬之下,壮美而神秘。

  天文科普园,观天文深入浅出

  驾车登上阴那山,沿着盘旋的山路进入阴那山的深处,阴那山脉渐渐展现在眼前。看得出,整座山的构成全部是岩石,山路全部是从坚硬的岩石切削开来。

  原以为山上应以自然景观为主,却没想到在这里见到一个大型的天文科普园。据说这是国内海拔最高、设备最齐全、规格最高的天文科普园。科普园用简便易懂的方式,展示着天文学说的高深理论。讲解员本身似乎就是个天文学家,在讲解知识的同时,看得出她是热爱这神妙的星空的,所以才能用蕴含深情的语言,让人沉醉于自然的神妙之外。园里还拥有三台先进的望远镜,在白天可对太阳黑子、

光谱和色球等活动展开实时观测,晚上则可观看星空,开展特殊天象的观测研究。

  据介绍,选择在这海拔一千米的高山上建科普园,是与天文观测与大气透明度和大气宁静度密切相关,这里天高云淡,是观察天象的好地方。

  在天文科普园里参观,让人一下子沉醉于浩瀚星空,于是更知道自己的渺小。晚上在山上的青云山庄休息时,想起自己似乎好久没有仰望过天空,也好久没有看到天上的星星,禁不住走出宾馆,抬头仰望,原本漫山的云雾,突然间消散了一阵子,于是又看到清亮的月亮和天空,不禁想起康德名言:这世界上有两样东西能深深震撼我的灵魂,一样是我内心深处崇高的道德准则,另一样,是我头顶灿烂的星空。

  雁南飞茶田,一壶茶何等舒适

  在阴那山麓,与灵光寺相临的另一条山路入口,驾车进去,一片片整齐的茶田展现在眼前。

  这应是更受现代游客青睐的度假区。它在尽量保持原来的生态环境的同时,也给了游人便利舒适的度假生活。

  区里的建筑全是以客家文化为主题,圆形、半圆形的主建筑,将客家围龙屋的文化精粹与现代建筑艺术结合在一起,鲜红的色彩,是客家人民对吉祥、喜庆的讲究。建筑与环境结合在一起,却是完美之至。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广东旅游业摆脱下跌阴影再执牛耳2006-05-31 14:06:12
广东旅游市场受强台风影响 大批游客出游受阻2006-05-17 19:08:00
广东旅游界反思黄金周效应2006-05-10 09:48:06
去年广东旅游收入占全国四分之一2006-02-16 11:10:42
广东旅游业刮换帅风2006-01-23 16:52:33
广东旅游文化节盛大闭幕(图)2005-12-02 10:59:00
广东旅游第一县创强创出新天地2005-12-02 09:23:01
广东旅游文化节汕头分会场开幕2005-11-28 10:49:00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