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旅游 > 正文

“粤东三胜”之阴那山(图)

http://life.sina.com.cn 2006年06月13日15:20 南方网-南方都市报


“粤东三胜”之阴那山

  阴那山秀甲潮梅,名播闽粤,与罗浮、南华鼎峙齐名,并称“粤东三胜”。其山巅五峰并聚,称五指峰,最高峰玉皇顶海拔1298米,可以望到潮州、汀州和梅州,有“白云深处望三州”的咏叹。

  山·势

  莲花山脉梅州东段

  广东是地势北高南低,山地、丘陵面积较广。山地主要由三列东北-西南走向山脉构成,最北的一列为南岭山地,第二列为罗平山脉,第三列,就是我们要走的粤东地区的莲花山脉。莲花山脉的山势由大埔向东南经惠阳到香港附近,有很多座主峰逾千米的高峰。

  这一道山脉,斜斜地穿过粤东地区,多座千米以上的高峰耸立,形成一道道屏障,是粤东地区客家、潮汕人民生活的地方。

  而位于梅州以东的阴那山脉,也是莲花山脉的一段。在阴那山的怀抱中,客家人民已生活了千百年。

  山·志

  老僧偏有南楼兴,笑指峰头玩玉壶

  阴那山是梅州首屈一指的胜景名山,从梅县雁洋镇到大埔县西北角的英雅镇坑尾村同属一脉山体。五指峰在阴那山之巅,形如人手,挺拔向上直插云霄。前山有万福寺,后山有灵光寺,都是唐代高僧潘了拳和尚结茅修真的地方。

  当地的资料记载,阴那山秀甲潮梅,名播闽粤,在山上,云雾散开时,可以看到梅州、潮州和汀州,于是有诗云:“五指峰巅极目舒,白云深处望三州。”

  梅州明朝进士李二何年轻时在阴那山读书。住进阴那山灵光寺厢房内,他闲时在山中游玩,曾写下《阴那灵雨》诗:“五指峰前白鹤旋,空中锡卓祖居先。桥横曲涧三株柏,路入曹溪一洞天。听法缘深禽解语,住山岁久俗如禅。甘霖愧负苍生望,云雨分膏且插田。”37岁那年,他不辞辛劳,编写成《阴那山志》。在此期间,他游遍阴那景点,有《月下山中感兴》诗云:“坐稳蒲团一事无,上方月色出扶疏。老僧偏有南楼兴,笑指峰头玩玉壶。”

  现在,梅州客家人的山歌中有《高高的阴那山》描写家乡的山水:“高高阴那山,悠悠梅江水,山歌飘过彩云追;客家的故事,好比酒一杯,梦里醉我千百回……”阴那山,是世界各地客家人对家乡的精神寄托。

  山·记  

  云开雾散一刹那

  连日多雨,到阴那山时,雨还是不曾停下。从低处看出,山峰在云雾中时隐时现,愈往高处走,雾气愈浓,到了山顶五指峰,雾气已经把身边的物体全部湮没了。

  但偶尔吹来一阵大风,可以看到山间的雾气被风吹走,原本只见模糊的山影,突然间就显示在眼前了。青翠的山林,像是给雾水洗过一般,洁净清爽。在云雾散开的一刹那,我们从高处望去,还可以看到远远的一道白线,闪着光,那梅江绕过。可云雾似乎不想让我们看到更多的美景,只有一瞬间,雾气又把山林湮没,我们又处在迷茫的仙境之中。

  山里的美景,我们只看到那一瞬间,对于阴那山,我们依然有很多神奇的感觉。

  阴那山上全是岩石结构,土壤层不超过薄薄的十厘米,但并不妨碍山谷里生长着浓密的树林。如果从山上海拔一千米处的青云山庄往下走一公里,就可以到达一片原始森林区。这片森林里全是高大的林木,仿如热带的雨林,给人一种神奇的感觉。

  阴那山的神奇之处还不少。山上的工作人员说,每年冬天,这座位于北回归线附近的山上,竟然可以看到树挂!每天冬天最冷的时候,山上的温度总会降至零度以下,满山的雾气凝结在树木之上,于是形成白闪闪的树挂。一早起床,树木上挂着冰凌,漂亮极了。

  汉壮融合一山名

  让更多人不能理解的还有“阴那山”的名字来源。在客家人的语言中并没有“阴那”的意思,山的东侧大埔一带,更将“阴那”改为“英雅”。在山上工作的当地人小杨告诉我,“阴那这个名字,是原本土著人语言中‘山坑田’的意思。”他强调着是“土著人”,而并不是当地人的语言。

  后来翻资料发现,民俗学家陈宏文在《梅州客家人》一书里已经解答这个问题,“阴那”最早是壮语的命名,按照壮语的语义,“那”字是“田”的意思,而“阴”字是“山坑”的意思。如果按照壮语语法的组合,应当叫做“那阴”;而按照汉语语法的组合,则应称为“阴那”。由此可见,“阴那”之名,是经过改造的、语音上是壮语、语法上是汉语的壮汉融合的产物。

  一个名字的来源,也许可以告诉我们阴那山的历史渊源。今天的阴那山一带,往昔是壮族前身的俚人在这里生息,而后,在千百年的民族融合进程中,渐渐地成为今天客家人的家乡。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广东旅游业摆脱下跌阴影再执牛耳2006-05-31 14:06:12
广东旅游市场受强台风影响 大批游客出游受阻2006-05-17 19:08:00
广东旅游界反思黄金周效应2006-05-10 09:48:06
去年广东旅游收入占全国四分之一2006-02-16 11:10:42
广东旅游业刮换帅风2006-01-23 16:52:33
广东旅游文化节盛大闭幕(图)2005-12-02 10:59:00
广东旅游第一县创强创出新天地2005-12-02 09:23:01
广东旅游文化节汕头分会场开幕2005-11-28 10:49:00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