攻击性:男人的魅力之源(图)(2)

http://bj.sina.com.cn 2007年05月10日10:30  广州日报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攻击性:男人的魅力之源

  性和攻击是人类的两个基本驱力

  弗洛伊德认为,性和攻击是人类的两个基本驱力,我们的一切欲望,都是从这两大驱力转化而来的。

  性和攻击,这两个词汇容易令人感到不舒服。那么,可以换几组词汇,譬如“生的本能与死的本能”、“爱与恨”、“亲密与分离”等等。

  以前,我自己认为,性的驱力,驱使我们与另一个人亲密;攻击的驱力,让我们与另一个人疏离。这两个驱力交织在一起,不断调节着我们与另一个人的关系的距离。

  最近,我也开始想,攻击驱力其实也参与走向亲密的过程,性的驱力也参与走向疏离的过程。譬如,在建立关系的一开始,我们必然对关系持有戒心。同时,我们又很渴望亲密,尤其当对方已经有点吸引自己时。这时,我们就容易渴望另一个人坚定一些,不仅用爱,也用强势一点的方式,突破我们的戒心,直接去满足我们对亲密的渴望。

  由此,那个人势必要有一些侵略性,他不能因为我们轻微的拒绝姿态就后退。

  譬如,在酒吧这样充斥着暧昧气息的地方,许多人已经彼此心照不宣地先建立了一个默契:这里可以更放肆一些。然而,在这里与另一个人建立程度不同的亲密关系,仍然需要一点侵略性,需要一点勇气。

  相对而言,这更可能是女性的渴望。这种心理,也会延伸到其他地方。所以,太‘怂’的男人,尽管女性意识上或许更容易认为自己可以接受,但真正能令自己有被‘电’的感觉的,还是那种有点侵略性的男子。

  最近,又在重看米兰·昆德拉的名著《生命中不能承受之轻》,其中有这样一段:她问:“那你为什么不偶尔用用你的力量对付我呢?”“因为爱就是放弃力量。”弗兰茨(一个无比强壮的男子)温柔地回答。

  萨宾娜明白了两件事:其一,这句话很动听且是真心话;其二,这句话让弗兰茨在情欲里威风不再。

下一页:攻击性可能会造成伤害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6,60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