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心节食减肥反而增重(图)

http://bj.sina.com.cn 2007年04月30日09:44  生命时报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当心节食减肥反而增重

  节食是减轻体重的“不二法门”,这是几十年甚至上百年来减肥者所崇尚的“真理”。不过,据4月10日英国《每日邮报》报道,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的研究人员在综合分析了近年来关于节食减肥的大量文献后,在4月份的《心理学家》中发表报告指出,节食并不能在较长一段时间内使体重减轻,反而很可能导致体重反复波动,对健康极为不利。

  特雷希·曼恩副教授和她的助手们发现,节食的人通常在头6个月里,体重会降低5%—10%。但是,在接下来的4—5年里,至少1/3到2/3的节食者会变得比节食之前更重。而且,现实中的数据可能比研究中还要高很多。

  曼恩解释道,在通常的节食研究中,一些特定因素往往会导致研究发生偏差,夸大节食在减肥中的作用。第一,被调查者往往都是通过电话或邮件的形式自己报告体重,而不是研究机构以统一的标准来测量。第二,那些研究的跟踪调查率很低,有8项相关调查的跟进率都低于50%,超过一半的被调查者可能都因为体重回升而中途退出了,所以这样的研究并不具有代表性。

  “几项研究显示,节食往往导致未来的体重增加。”曼恩的助手,洛杉矶分校的研究生加内特·托米亚马说:“一项研究发现,无论是男性还是女性,在参加了正式的瘦身计划之后,体重的增加都会比那些没有参加的人更显著。”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1,00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