另类养生之道靠啥忽悠人(图)

http://bj.sina.com.cn 2007年04月24日09:54  生命时报

祖传、反常规、高科技是惯用手段,专家呼吁要理性对待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养生书籍总被摆在最显眼的位置,吸引了大量读者的眼球。

  不久前,一个号称营养学专家的人的一句话几乎撬动了各行各业:红薯卖火了,榨汁机热销了,糙米上餐桌了……这些,都出自台湾林光常博士的一系列另类养生理论。最近,记者发现,除林博士外,其他另类养生言论也是“乱花渐欲迷人眼”。在他们的“忽悠”下,有人嗤之以鼻,有人持观望态度,更多的则被这些“另类观点”折服了。

  林光常本人就毫不讳言——第一本《无毒一身轻》印刷60次,卖出60万本,光版税收入就有几千万元。此外,他每年还有400场演讲,收入更无法估计。除养生书籍外,颠覆传统观念的“始作俑者”还有保健食品、保健器械等。

  “刘太医理论”火遍京城

  最近,一本名为《刘太医说:病是自家生》的健康类图书热销京城。在北京西单图书大厦,《生命时报》记者看到,这本书被摆在四层生活类图书区很显眼的位置,几位读者正埋头翻看,旁边不时有人向工作人员询问该书的情况。据销售人员介绍,该书不但荣登北京图书大厦热销榜第五名、生活类图书第一名,在各大网上书店的销售量也名列前茅。

  真太医?假太医?<点击查看刘太医新浪聊天辩真伪>

  据记者了解,“刘太医系列”的作者自称是明朝永乐太医刘纯第24代承袭人,书中从“皇家养生技巧”到“祖传独特配方”,无不令人怦然心动。但作者提出了诸如“吃晚饭死得早”、“肉块能吃死人”等观点,则引来了不少医学专家的质疑。

  常吃肉块催人老,肉汤果汁最有效。(食肉块发眩晕,亦蓄肉毒。而熬汤解百毒。——刘纯《短命条辩》)中国营养学会副理事长程义勇教授表示,这完全是故弄玄虚,肉熬的时间久了,营养都到汤里去了,那吃肉跟喝汤有什么区别?况且,汤的营养物质远不如肉。如果长期喝肉汤而不吃肉,会导致营养不良。其实,只要消化系统没问题,肉块完全可以吃。

  江河湖海大污染,淡水养殖才保险。(海产之物皆有毒。——刘纯《短命条辩》)这种说法本身就矛盾,淡水污染也很严重;海洋面积大,污染反而更小。从营养学的角度来说,无论是海鱼还是淡水鱼都应该吃,而海鱼的营养价值、味道更胜一筹。

  人吃晚饭死得早,饿治百病谁知晓。(过饱伤人,饿治百病。——刘纯《短命条辩》)晚餐不要吃太饱没有错,但不应该不吃,尤其是年轻人,从头天午饭到第二天早餐之间有将近20多个小时,如果饥饱不平衡,对健康不利。一日三餐的营养分配,应该早、晚餐各占30%,午餐占40%。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3,00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