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录:神医“刘太医”?(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14日18:43 新浪生活

    近日,有一本《刘太医谈养生》的健康类图书引起很大反响,作者在其中提出的多个观点如“肉块能吃死人”、“天下没有治不了的病,只有厌食最要命”、“小孩子坚决不能打针吃药”、“有些病人是治不好的”,都引发了强烈的讨论。2007年2月14日,该书作者刘弘章(blog)做客新浪聊天室,回答网友问题。以下是聊天实录。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刘弘章做客新浪聊天谈养生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作客新浪聊天室。那么今天我们就请来书的作者刘弘章来谈一谈养生的理论,并对网友的质疑谈谈自己的想法。

  刘弘章:非常谢谢,为什么我写这书呢,我第一部书是一个总的课题,就是“三分治七分养”,我第二本书主要是详细解释了“七分养”的一些问题,第三本书《是药三分毒》解释了“三分治”的问题,第四本书又谈到非药物疗法的问题,第五本书解释诊断的问题。

  刘弘章:我们有些疾病呢,不一定非到医院去请医生解决。比如说我们问医生,医生我姓什么啊,那医生觉得这人非常糊涂,你姓什么我哪知道,但是我们理直气壮的问大夫,大夫我得了什么病,那大夫也不知道,大夫还要跟你细细一查,如果查有证据告诉你有病,没有证据就没病,其实你有病你自己能知道,所以我第五本书说的是怎么预测自己的病。第六本书又是总的概括,主动医疗的问题,我到底怎么样活着,我万一有病了怎么办呢?这是全部的过程。

  刘弘章:为什么要写这套书呢,因为我当医生我知道,进医院以后有什么感觉,一个字烦,你看那病人一个接一个,感冒、嗓子疼、高血压、糖尿病,其实这些问题完全可以自己解决,用不着找医生。

  主持人:您的意思是说,我们通过平常的养生之道可以预防以及发现自己身上的疾病?

  刘弘章:是的,可以。

  主持人:网友红梅傲雪问,你认为的养生之道是什么样的?

  刘弘章:养生之道有十个问题一定要注意,第一个问题就是早上起来一定要喝水,喝凉开水,一开始你可以喝温的,少一些,逐步加量,养生之道第一条就是水的问题。水是最好的药物,喝多少、喝什么、怎么喝?古人早就告诉你了,是四升,一天你要喝四升水,不要等渴了。

  刘弘章:第二条就是吃饭,你一定要喝肉汤,吃素菜,吃粗粮,有人说我吃肉块行不行,肉块不好,为什么呢?吃进去的最后没有变成你的,70%都拉掉了,多浪费。外国人也如此,吃牛排,我问他你胃是肉,牛排也是肉,肉和肉相碰谁吃谁,你怎么知道把那块吃进去了,是你的吗,有的东西到不了你的身体里去,穿肠而过何苦呢。有些人问我痛风能喝肉汤吗,你说这人糊涂不糊涂,你吃肉得痛风,喝肉汤不就不痛风了,这肉汤一定要熬12个小时,充分分解。再有你一定要吃素菜,吃粗粮。这粗粮有人说不好吃,你不会做当然不好吃了,比如说玉米粉,市场卖八十磨,这八十磨特别粗糙的是不好吃,过去20磨很细很细当然好吃了。再比如说小米粥,小米饭有些人不会做,你得泡它一个时辰,再蒸米饭就很黏了,不会做当然就麻烦了。

  刘弘章:第三条吃完饭要溜达溜达,中午一定要小睡,不小睡下午没精神。第四条你得喝果汁,这果汁很重要,你把肉熬熟了维生素破坏了,你菜炒熟了没有维生素了,怎么补充维生素,有人说我吃水果行不行,如果你吃三到五斤水果不觉得肚子胀可以啊,但很多人这么吃受不了,肚子胀难受。你吃完之后一定要锻炼身体,我们有些人非常懒惰,他觉得我喝肉汤怎么越来越瘦,你不锻炼身体懒得要命,你一定负重锻炼,使劲,出力才能长力呢,你不锻炼身体,你不长肉。那么你锻炼身体之后怎么办呢,一定要饿着自己,饿一会儿就不饿了。不饿之后就开始吃自己了,把你多余的脂肪,微小的损伤就气化,所谓气化就吸收了。然后不吃晚饭就烫脚,晚上睡觉一定要烫脚,开水先熏,熏完之后把脚放进去烫一烫,防止夜间猝死。

  刘弘章:第八条就宗教信仰问题,不管信什么你一定要有信仰,有信仰之后才知足长乐。比如我,我晚上临睡觉了我觉得很高兴,为什么呢?今天没地震,今天没车祸,今天没挨领导批评挺高兴,知足长乐,第二天早上一起床我还活着呢,没死,这人自己就给自己添乐趣了,别自寻烦劳,说别人欠我多少钱,别琢磨这事。第九条夫妻一定要分床睡,这点很重要。

  刘弘章:第十条一定要清肠,每个月清一次肠,看起来很简单,但做起来很难,这里有个量的问题。你比如我熬牛踢汤,最少告诉你半斤,你达不到这一点根本不起作为,喝水也一样你必须达到四升,你说我喝一升水,一升水管什么用,所以东西看起来挺容易,其实做起来不是那么容易。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6,80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