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年期女人心理健康不能忽视(2)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3日17:30 新浪生活

  还有的是“更年期”撞上了“青春期”。现在家庭中,当母亲过了40岁,临近或者已经进入更年期时,孩子则十几岁,多是中学生,开始步入或已经进入青春期。孩子朝气蓬勃,身心发展迅速,自我意识增强,性格独立、反叛;母亲日渐衰老、焦虑易怒、缺乏耐心,“更年期”与“青春期”的对立,自然使得母亲和孩子之间冲突不断,这也就加重了更年期女性的心理压力和困扰。

  心理平衡是保证身体健康的一大基石,也是我们健康安全地度过更年期的秘诀。

  为什么保持心理平衡对处于

更年期的女性朋友这么重要呢?我们知道,更年期是女性的“多事之秋”。临近或进入更年期后,许多女性会由于身体的不适导致性格发生大的变化,精神压力过于沉重;精神压力大又反过来加重更年期时的各种症状,这样就会形成一种恶性循环。有一天,精神崩溃了,人也就完了。所以,保持心态的稳定最重要。

  怎么才能使自己保持稳定的心态呢?那就要正确对待更年期,正确对待自己。我们要正确认识更年期只是人生道路上必经的一个阶段,并不是什么了不起的大病。要调整心态,正确认识自己,不要觉得自己到了更年期就老了,没有魅力了,没用了,生命已经快到尽头了。其实,好多人是到了或过了更年期才有一番作为的。所以,一个人有用没用与更年期没有必然的联系,关键是要正确的认识自己,合理的给自己定位。

  人对待生活的态度有两种:一种是积极乐观的看待人和事;一种则是悲观的面对世界和人生。面对更年期,我们要采取积极乐观的态度,不要害怕,也不要焦虑,要积极的、有准备的从知识上和精神上去迎接它,多学一些保健的生理卫生知识,积极的配合医生用药。

  还要注意锻炼身体,“生命在于运动”。此外,已经退休的女同志可以在社会、街道上多做一些事情,多工作,多交往,既发挥余热,也增强自信心。

[上一页] [1] [2]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0,80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