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年期女人心理健康不能忽视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3日17:30 新浪生活

  心理健康不能忽视——更年期女人的心灵鸡汤

  人生是一个循序渐进、不断变化发展的过程,不同年龄段有着不同的生理特点和身心特征。更年期是一个医学名词,指的是从生育期到老年期的过渡期。男人和女人都存在着更年期,但由于男人、女人的生理特点不同,女性要比男性更早进入更年期,而且女性的更年期症状要比男性明显得多。

  女人到了40~55岁,就会出现一些异常的反应:一会儿心慌胸闷,一会儿头晕眼花,一会儿脸红出汗;血压忽高忽低,心情就跟荡秋千似的——忽起忽落、激动易怒、焦躁不安。而且疑心重、失眠多梦、食欲不振、记忆力减退、思想不集中、心里想的和嘴上说的会“分家”、腹胀腹泻、便秘、浮肿。性格也变得不让家里人喜欢,孩子嫌你罗嗦,丈夫嫌你唠叨,给人的印象是你总是疑神疑鬼、神神叨叨。这些就是更年期综合症的表现。

  

更年期的到来,在影响女性生理的同时,对其心理的影响最大。许多进入更年期的女性整日为了自己的衰老而忧心忡忡,再加上繁重的家务、工作的压力,常会胡思乱想,忧郁烦躁,甚至悲观厌世,给自己和家人带来更多的困扰。

  更年期女性的不良心理反应也因人而异、有轻有重。一般来说,条件优越、生活富裕和社会地位较高的女性,症状比较明显。四十多岁的白领女性,事业上小有成就,性格上极其要强,做事要求尽善尽美。但是随着岁月流逝,担心青春不再,红颜逝去,更担心在人才辈出的激烈竞争中失去优势,丢了手中的“饭碗”。这种过分的焦虑和担心使得白领丽人们提前进入了更年期。

  有的进入更年期后,心烦意乱,干什么都打不起精神,做不下事。坐在家里总是在想,自己已经变成“黄脸婆”了,人老珠黄,没有魅力了,面对外面的花花世界,老公会不会做对不起自己的事……于是,翻丈夫的皮包,衣袋,检查丈夫的手机,这种异常的举动,反而影响了夫妻感情。

  也有的性格内向,多愁善感,常常担心丈夫会突然死去,孩子长大不孝顺,父母渐渐衰老,日后的生活孤苦伶仃、无依无靠……想来想去,患上了忧郁症。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0,80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