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生活轻松的90/10法则(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8日10:45 当代健康报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新闻标题}
让生活轻松的90/10法则

  在热线咨询电话里,一位大二的女生声泪俱下地哭诉舍友是如何讥讽她的矮、黑、胖。我安静地听着,等她逐渐平静下来后,我问她是否在意自己的矮黑胖?她立即回答说非常在意,并形容自己活像块烤糊了的烂地瓜。

  然后她又喋喋不休地抱怨,抱怨母亲把她生得又蠢又笨,抱怨家境贫寒无法做整容手术,抱怨因为生得难看无法报考喜欢的表演专业,抱怨因为难看没有男生喜欢她。很显然,她的抱怨充满了不合理成分。等她抱怨完了,我问:“你喜欢自己吗?”她咬牙切齿地说:“当然不喜欢!”我说:“连你自己都不喜欢自己,那大家不喜欢你就是情理之中的事情,对吗?”她被我的话问住了,良久才慢慢悠悠地说:“可是我渴望大家喜欢我啊。”我笑了,温和地说:“你知道90/10的法则吗?”她回答说不知道。于是,我把这个法则详细地讲给她听。

  90/10的法则,简单说就是:生活的10%是由发生在你身上的事情组成的,而另外的90%则由你对这10%的态度所决定的。其深层的含义是:我们无法控制发生在我们身上的10%,但我们却可以控制另外的90%。比如矮、黑、胖,在某种程度上说是无法改变的,但是我们对矮黑胖的态度却是可以改变的。当你厌恶它们,诅咒它们却又无力改变它们时,你会变得烦躁不安痛苦难耐。当你接受它们,包容它们时,你会发现它们并非无法忍受,你会在心平气和中明白,只要自己不把矮黑胖看成致命的缺陷,它们就永远不会成为生命的绊脚石。不同的态度,带来不同的心情。所以,态度很重要。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27,00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