乙肝抗病毒治疗是有条件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5日14:16 金羊网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乙肝抗病毒治疗是有条件的

  近期各大媒体纷纷报道乙肝及丙肝的治疗,特别强调抗

病毒治疗的重要性。抗病毒的治疗是针对病因的治疗。不管是乙肝还是丙肝,都是由相应的病毒引起的,是这种相应的病毒引起肝脏病变的根源。肝脏内没有乙肝病毒就不会引起乙型肝炎,同样,肝脏内没有丙型肝炎病毒就不会引起丙型肝炎。如果不针对相应的病毒(乙肝病毒、丙肝病毒)治疗,就不能“斩草除根”,就不能清根除源,乙肝和丙肝就不能得到彻底痊愈。

  然而,不是任何乙肝或丙肝病人在任何时期都可以接受抗病毒治疗的。就以乙型肝炎而言,必须是乙肝“大三阳”;乙肝病毒脱氧核糖核酸(HBVoDNA)大于10的6次方以上拷贝/毫升(1.0×10的6次方拷贝/毫升),也就是乙肝病毒含量多,病毒复制(繁殖)严重;还有最重要的一个条件就是:肝功能要有损害,谷氨酸丙基转移酶(谷丙转氨酶,ALT)升高在120单位/升以上。这就是乙型肝炎是否可以进行抗病毒治疗的三个条件。

  至今,针对乙肝的抗病毒治疗的药物只有干扰素或者核苷类药物如拉米夫定。符合抗病毒治疗的病人,正规注射干扰素一个疗程(半年时间),只有40%左右的病人获得疗效:ALT恢复正常,大三阳转为小三阳,HBVoDNA少于1.0×10的5次方拷贝/毫升或者HBVoDNA小于10的3次方(1000拷贝/毫升)。正规口服拉米夫定一年半以上只有30%的病人取得疗效,也就是说,符合使用抗病毒药物治疗的乙肝患者,正规使用干扰素或者拉米夫定,只有40%或者30%的病人有效,绝大部分病人没有效果。

  尽管近几年国内外不断研究和报告加大干扰素的用量(每次500万单位)并延长用药时间至一年,拉米夫定连续服药3年甚至5年,但提高的疗效也有限,仍然达不到50%。而且拉米夫定服药时间越长,乙肝病毒的变异率越高,这就限定了现有的抗病毒药物的临床应用。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76,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