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健康 > 疾病 > 正文

热门职业的热门病可防不可治(3)

http://life.sina.com.cn 2006年08月23日11:51 北京娱乐信报

点击图片进入第一页
教师易致肩周炎

  ■教师

  关键词:颈腰受损 肩周炎 声带息肉 下肢静脉曲张 过敏性鼻炎

  ◆问题1颈腰受损

  教师伏案批改作业、备课时间较长,容易导致颈椎病和腰椎间盘突出,久而久之演变为颈椎退化性关节炎,严重时肩膀、背部出现无力感,甚至头痛。

  对策:治疗上述疾病有吃药、手术、理疗等方法,理疗通过针灸疏通经脉、电疗改善局部血液循环、按摩牵伸关节等方法可以达到标本兼治的目的。最好的预防方法是加强运动。最好每天坚持1个小时以上的有氧运动,如慢跑、快走、非竞技球类运动、骑自行车等。

  ◆问题2肩周炎

  在书写黑板字时,经常使头部后仰或偏向一侧,导致局部肌束负担过重及椎关节、脊神经受到刺激、压迫所引起的肩部肌肉、肌腱、韧带等软组织就易劳损,导致肩周炎。

  对策:肩周炎如不及时诊治,严重的会出现软组织水肿、胳膊抬不起来等症状。治疗肩周炎的主要方法一是吃药,二是理疗。

  ◆问题3声带息肉

  老师长时间讲课声带疲劳过度、边缘充血而导致声带息肉,声带小结,成为教师的又一大烦心事。

  对策:这种病通过内窥镜几分钟就可以割除,但是患上以后声音嘶哑对工作影响却很大。平时要注意以下几点:大量喝水,确保喉咙得到湿润。在说话的时候,身体站直,双眼平视前方,让脊柱与视线成90度。尽可能少说话、避免大声嚷——音量的快速变化会给嗓子造成损害。在教室里种养植物,经常浇水,避免空气干燥。少吃乳制品,因为乳制品会激发痰的分泌,进而影响声带。

  ◆问题4下肢静脉曲张

  教师在长年授课中因长时间站立等原因,引起下肢静脉本身扩张、延长或静脉瓣膜损坏以至发病。具体表现为腿部肿胀,下肢静脉犹如蚯蚓状弯曲或结节成团,皮肤发紫,特别是踝和小腿内侧更为严重。

  对策:讲课时,教师应将身体重心交替由一只脚移到另一只脚上,始终保持一只脚处在休息状态,并可慢步走动;要充分利用课间休息时间活动双腿,促进血液循环。避免久站或久坐不动,卧床休息时有意识地抬高患肢,也可做专门的静脉操。多喝水,多吃含纤维的食物。

  ◆问题5

过敏性鼻炎

  由上课写字、擦黑板带来的“粉笔综合征”已成为广大老师的头号健康隐患。尽管无尘粉笔、防尘黑板擦正在推广,而且不少新发明也在进行中,但多数老师还在使用传统粉笔,因而粉笔的各种显性和隐性的综合征给老师健康带来隐患。具体表现为:鼻内发痒、连续喷嚏、鼻塞及嗅觉障碍,并可出现头痛等症状。

  对策:可用抗组胺药(如苯海拉明)、激素(如强的松),也可用葡萄糖酸钙片及维生素C,以改善血管通透性,还可用封闭疗法及局部滴药(1%麻黄素)。如果遇到眼睛发炎的话,应及时使用眼药水。(信报记者 侯娟)

更多健康常识,尽在<健康生活>

[上一页] [1] [2] [3]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女工因工作环境恶劣患上职业病 获赔20余万2006-08-16 08:51:35
缺职安意识 香港66%公仆患职业病2006-08-14 12:24:12
屏幕脸、手机肘等电子职业病侵袭都市人2006-08-13 10:23:33
白领新电子职业病的预防策略2006-08-11 11:40:37
白领新电子职业病你有几样(图)2006-08-11 11:40:37
中国记者职业病遭警告 姚翻译:拜托千万别要签名2006-08-08 08:34:01
广东今年新发现三种职业病2006-08-05 13:43:55
司机常见三种职业病2006-08-04 01:00:22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