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健康 > 正文

实录:预防性骚扰要注意的五个方面

http://life.sina.com.cn 2006年07月21日17:28 新浪生活

  2006年7月21日,中国人民公安大学特聘教授王大伟做客新浪聊天室,与网友们探讨女性朋友夏季如何防范性骚扰的相关问题。以下为聊天实录: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王大伟教授谈预防性骚扰要注意的五个方面

  主持人:咱们刚刚是针对孩子们来说的,对于更广大的女性朋友,她们自身也希望能够得到一些在预防上的知识,比如说应该远离什么样的人,或者什么样的环境,或者穿什么样的衣服。

  王大伟我们很形象的用“五蝠捧兽”来说明,第一个“蝠”是以人为本观念预防,怎么防是最关键的。最近网上报道了一个事情:有一个女同志带着一个两岁的女孩在家,进来一个贼。贼进来一般是先劫财后劫色,但是这个贼进来一看就一个年轻的女同志带着一个两岁的小孩,就把小孩的脖子掐住了,对女同志说如果你满足我的某某要求我就保住你的女儿,这个女人为了女儿就答应了这个人的要求。你说她做得对还是不对?要是我给这个女同志打分,也就60分。因为她保住了自己的女儿。

  主持人:是及格的标准,她已经及格了。

  王大伟但是如果她采用斗智斗勇的方式,比如跟贼说今天不方便、明天再来等等的话,把贼稳住,保护好自己,在适当的时候将贼逮住,这才是100分。

  王大伟这是我们讲的以人为本。我送给大家一句话叫“循安善处”,特别是女性在防范的时候,因为女性是弱者,所以防范的时候一定要以自己的安全为第一位。在保证自己不死不伤的情况下,再和犯罪分子纠缠,骗他,现在我们教女孩子的办法一个是骗,一个是跑,现在的女孩子往往不会骗。我们问过5800多个孩子,坏人能不能骗,他们都说坏人也不能骗,因为老师说骗人不是好事。这是片面的。再有一个就是不会跑。

  王大伟 第二只“蝠”是时间,一年中强奸案最多是在什么时候发生?

  主持人:我想应该是衣着最暴露的时候,也就是夏天,也就是现在这个时候。

  王大伟对,夏天的强奸案是最多的,8月份以后强奸案迅速上升。有这么一句话:气温上升两度,强奸案上升1%。按照过去的老皇历,上面写着“不宜出行”,“不宜理发”、“不宜沐浴”。8月份是性侵害的高发期,女孩子穿的衣服是薄、露、透,8月份的晚上又是性侵害的高发时间段,所以我们说8月份的晚上,女孩子不宜出行,至少是不宜单独出行。

  王大伟还有一个是空间,你觉得什么时候、什么地方强奸案会比较多?

  主持人:据我接触到的好多案例,好像是发生在郊外,还有一个是在停车场好像也蛮多的。

  王大伟你恰恰代表了一种误区,过去人们说性侵害案件往往是在荒郊野外,废旧的工厂、河滩、桥洞底下,现在不是了。现在对中小学生的侵害比较高发的恰恰是上学放学的路上,甚至在学校里。曾经有过一个非常恶性的案件,就是在某个学校里,老师把班上的女孩子都性侵害了。无一幸免,更恶劣的是上着课就性侵害了。

  主持人:这个不是我们以往能够想象的。

  王大伟家长不要以为把孩子送到学校就安全了。像我刚才说的,老师上课对班上的女孩子进行性侵害,当着其他小朋友的面进行,而且还说男孩子把眼睛闭上。小孩回家跟爷爷奶奶说,老师上课不穿裤子,家长恰恰又不懂这个,对这种情况又不能够即时察觉,这是非常危险的。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王大伟教授谈60%性侵害案件发生在熟人之间

  主持人:对于成熟女性来说,高发地点是不是上下班途中?

  王大伟对,甚至是在家里。我们曾经有句话:“男人女人独处一室,不要超过30分钟”,特别是高中生,男孩子女孩子在一起写作业,家长又不在,就很容易出事。所以应该是一写到30分钟,女孩要起身说对不起,我该走了。

  王大伟这就是我说的氛围了,越是好的氛围危险性越大,比如说晚上去娱乐场所,音乐一起,一跳慢节奏的舞蹈,这个时候大家觉得飘飘然,往往容易发生性侵害案件。还有出国的时候,旅游的时候,容易出事。

  主持人:有的时候性侵害不仅仅出现在陌生人的范围内,还可能出现在熟人的范围内。

  王大伟现在有这么一句话叫,性侵害案件60%发生在熟人之间,过去以为“色狼”不认识的,现在“色狼”很多都是认识的,现在我们要提高在这方面的警惕性。

  主持人:除了要以人为本之外,还要注意时间、空间以及氛围的问题。

  王大伟最后还有一个是技能,当我们遇到性侵害案件的时候,到底应该怎么办?我举一个例子。一个女孩在农村被别人性侵害了,搏斗的时候女孩打不过那人,她就抓了一把稻草放到那男的口袋里,那个人跑掉后巡警又把他抓住了,他不承认,女孩就说看看他兜里有一把稻草。这个故事教给每个人,特别是女性要学会留下个人标记。

  王大伟再比如在香港有白领女性上电梯的时候,有一种电梯“色狼”,一进去就掐住你脖子,这时候怎么办?香港警察有一个好的办法,就是你把手里的提包赶快扔出去,电梯外面的人一看包扔出来,电梯里边肯定有事,大家就会通知人们来解救她。

  主持人:以前我们的节目也做过在电梯里遇到“色狼”或者抢劫的情况应该怎么办。可以有几个办法,第一是喊失火了;另外就是可以把每一层的按键都按亮,这就可以给你挣扎和别人发现提供了很多时间和机会。

  王大伟对,这也是很好的方法,女性遇到性侵害的时候,斗智斗勇相结合,以斗智为主。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视频:健康现场之注射隆胸访谈(1)2006-05-30 15:14:13
焦点访谈:健康口袋本在行动2006-05-29 23:57:50
《焦点访谈》: 齐二药假药事件调查2006-05-27 21:23:51
CCTV《心理访谈》博客开通2006-05-26 15:27:10
高中最后一个假期考生该如何安排生活 2006-05-26 15:27:10
聊天实录:倪家骧谈如何预防颈肩痛(组图) 2006-05-26 15:27:10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