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健康 > 访谈 > 正文

实录:两位嘉宾回答网友的在线提问

http://life.sina.com.cn 2006年06月30日19:09 新浪生活


点击图片进入第一页
陶然主任回答网友的在线提问

  网友:我老公非常喜欢上网,每天下班回家吃完饭就坐电脑边上,除了上厕所不起来,这个算是网瘾吗?

  陶然:像你老公这种情况不算成瘾,因为他每天还能上班,还能正常的生活。网络成瘾是社会功能完全丧失,你老公仅仅是一个网民,谈不上成瘾。

  网友:整天沉溺于网络聊天,算不算成瘾?

  陶然:网络成瘾不单纯是玩儿游戏,有六个层面都可以叫网络成瘾,一个是情感的,每天在网上交各种异性朋友,或者

同性恋,再一个是游戏、网上赌博,有的是在网络搜集各种小道消息去卖钱,还有一个是编程、做黑客等等,内容包罗万象。

  网友:周女士,您好,我是《心理访谈》的忠实观众,非常喜欢你们的节目。我看到这个节目中的一些案例,或多或少都存在一些心理问题,是不是有这样那样问题的人才能上节目?

  周凌:首先非常感谢你关注我们这个栏目,但是也想纠正一下你的这种想法。中国的心理学之所以比西方落后,我觉得是一个长期的观念问题,我们原来一直把精神疾病和心理咨询混为一谈,实际上它们两个是有严格的区分的。心理咨询面对的是什么呢?你可能有一些自己没办法处理的事情,比如包括职业生涯或者一般的行为模式,或者和别人人际交往这方面的问题,那么实际上这是每个人都会有的,它跟精神疾病完全不一样。心理咨询我们针对的就是这些健康人。很多人还没有养成这种习惯,就是去找一个心理医生来陪伴你的一生成长,陪伴你的工作,陪伴你的生活,这在国外是非常普遍的。

  周凌:《心理访谈》栏目创办的目的实际上就是在社会转型时期,很多人由于贫富分化或者其他什么方面,会有躁动、心理不平衡的问题,我们想通过这么一个栏目,让大众认识到究竟什么是心理问题,什么是精神疾病;我们怎么样来关注自己的心理健康。我们面对的人群是有心理困惑的普遍人群,而不是有精神疾病的病人。

  陶然:心理健康远远比躯体的健康都重要。西方发达国家有两句名言,一句是“性格比学习成绩重要”, 还有一句“性格决定命运”。这两点就说明人的心理正常决定一个人的命运,这一点我觉得从我国的教育、社会等等方面要重视,要注意情商的培养,非智力因素的培养远远大于智力因素,我们现在应试教育就是光灌输了知识,没有注重于这些方面的培养,所以出现了三个“不同步”:心理年轻和生理年轻不同步,智商情商不同步,学的知识和社会化不同步。这三个不同步总的来说是目前中国青少年,乃至大学再高一点层次的普遍存在的问题。

  陶然:就是说现在很多高校每年都有好多大学生出现自杀,各种危机,这些都与我们国家很多方面没重视心理的成长,心理的素质化的教育没有跟上所造成的。

  网友:网络游戏的吸引力实在非常大,管孩子越严,孩子逆反心理越强,就这点您有什么好的方法吗?

  陶然:这点我觉得是我们好多家长不懂得孩子在成长过程中有两个逆反期,第一个是三到五岁,这个时候家长往往要什么给什么,孩子满足感没有延迟,到了十三岁以后,这个逆反会充分爆发出来的,家长感觉到管理起来非常困难。逆反期的大小决定于他在3-12岁的教育,怎么来培养他的自制力,情绪控制等等。

  网友:对于沉迷于网络游戏的朋友来说,怎么样劝说才有效呢?

  陶然:一旦沉迷于网络游戏,应该怎么去劝说呢?应该给他把网络游戏的各种危害在他耳旁不断不断地重复,这是第一点,第二点由于他上网失去的那些部分在他面前每天每天给他展示,这样是对他最好的提示。上网失去了什么,上网的危害怎么样,这是实实在在的能对比出来,这样就能对他心灵产生震撼,这是一个最好的办法,也比较看得见,摸得着。

  网友:我的朋友是网站的论坛版主,天天泡在网络,不到夜里两三点不睡觉,这个算是网瘾吗?

  陶然:他有没有情绪的变化?有没有行为的异常?他的社会功能有没有丧失?这样去判断才能知道他是不是,如果他情绪变得越来越坏,行为越来越孤僻,越来越自闭,这样有可能是发展到网瘾这方面来了。

  网友:在纠正孩子网络成瘾的过程中,是不是说要刻意地限制他上网?

  陶然:我们在治疗网络成瘾的时候,我们会告诉家长,我们是治疗“瘾”,不是治疗“网”。好多家长让我们治疗孩子不去上网,这个不太可能。网络可以说是最先进的生产力的代表,可以说它的利要远远大于弊,我们说的网瘾是过度地上网了,如果每天待一两个小时对孩子的身心发育是好的,但是时间多了就会走向另外的极端,这是双刃剑。如何把孩子引导,把计算机当成工具不当成玩具对待这是最科学的。所以团中央提出来,把网瘾人才变成网创人才。

  网友:如果孩子在家上网,既不听从家长的教导,也不会采取任何措施戒掉网瘾,家长应该怎么办?

  陶然:好多青少年在家,家里怎么做工作?他也置之不理,依然上网,可能家长还请来在孩子心目中比较有形象的人去做工作也做不通,在这种情况下,要让孩子自己从这种沉迷中走出来,得需要四到六年的时间,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建议家长还要想办法采取一些强制的措施,送到比较好的心理机构去治疗,这是非常有必要的。

  主持人:在节目的最后陶主任还有一些什么话,对孩子和家长说的?

  陶然:关于网络成瘾,如果有这样孩子的家长可以求助《心理访谈》来和我们一块做孩子的工作,另外我想对家长说的一句话是,家长要了解孩子的心理,要走进孩子的心里,这样才能和孩子有效地沟通,否则你就会感到无助、无奈、困惑。

  周凌:我们还是希望家里有这些未成年人的家庭,可以关注我们的节目,关注我们的活动,关注未成年人上网成瘾的这个事实,希望所有的人都把这件事情作为一个关注的热点,我们希望这种悲剧不再发生,能让每一个孩子都能够健康成长。我还想说,家长应该认识到戒除网瘾不是孩子一个人的事,是一个家庭的事,我希望这些父母能够和孩子一起进行心理的成长。

  主持人:好的,谢谢今天两位嘉宾给我们大家讲了这么多关于网瘾的问题,希望我们的网友在上网的时候能够自我有一个节制,不要因为网络丧失了基本的社会功能,今天我们的聊天由于时间的关系就到这里结束了。也请大家继续关注我们的节目,再见!

[上一页] [1] [2] [3]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视频:健康现场之注射隆胸访谈(1)2006-05-30 15:14:13
焦点访谈:健康口袋本在行动2006-05-29 23:57:50
《焦点访谈》: 齐二药假药事件调查2006-05-27 21:23:51
CCTV《心理访谈》博客开通2006-05-26 15:27:10
高中最后一个假期考生该如何安排生活 2006-05-26 15:27:10
聊天实录:倪家骧谈如何预防颈肩痛(组图) 2006-05-26 15:27:10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