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健康 > 访谈 > 正文

实录:心理专家谈网络成瘾的戒断(组图)

http://life.sina.com.cn 2006年06月30日19:09 新浪生活

  2006年6月30日,北京军区总医院网络成瘾治疗中心主任陶然教授和CCTV《心理访谈》节目的制片人周凌女士做客新浪网,跟网友们聊有关“网络成瘾”的防治问题。以下为聊天实录: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陶然教授(左)和周凌女士(右)做客新浪聊天室

  主持人:欢迎大家做客新浪聊天室,今天我们的话题是“网络成瘾”。我们今天请到的嘉宾是北京军区总

医院网络成瘾治疗中心主任陶然教授和CCTV《心理访谈》节目的制片人周凌女士。如果你有这方面的问题可以直接提问。除了通过电脑参与,您还可以通过手机访问新浪网在移动中关注聊天全程。手机新浪网的网址是:3g.sina.com.cn。

  陶然:网友下午好。

  周凌:大家好。

  主持人:现在暑期快到了,有许多网友对网络世界开始迷恋、痴情,以至于到了难以自拨的地步。如同吸毒上瘾一样,平时萎靡不振,拒绝社会交往,荒废学业,敷衍工作,但是要一上网,就立刻精神振奋,废寝忘食。这实际是一种“网络成瘾”的心理障碍。是这样的么?

  陶然:暑期到了以后,学生,特别是青少年业余时间大大地丰富了,家庭对他们的管理也放松了,这样他们有大量的业余时间上网,上网的人会大大增加,时间也会大大地延长。暑期是诱发网络成瘾的“最佳”时机,所以在暑期无论是青少年,还是家长、学校,都应该注意“网络成瘾”的问题。

  主持人:那么什么是网络成瘾呢,有什么指标?

  陶然:第一,每天上网的时间大于四小时,第二就是除了吃饭、睡觉,把整个身心都用在了上网,不再干别的,产生精神性依赖了。第三就是每天随着时间的推移,上网的时间和上网的强度不断增加,上网的强度就是刺激度和新意的变化程度,可能越刺激他越能得到快乐和满足。第四,有戒断的反映,他正在上网你不让他上了,或者突然断电,他会产生烦燥不安、失落等等情绪,发脾气,这些情况这叫戒断反映,另,所有上网成瘾的孩子都对家人隐瞒他上网的时间和上网的程度,对家人不说实话,与亲人特别是父母严重的对抗,父母感觉到管不住他们,另外还有一些生理的变化,比如视力下降,营养不良,睡眠颠倒等等。如果有这些表现,就说明你的孩子已经上网成瘾了。

  主持人:现在网络成瘾大概的发病情况是什么样的呢?

  陶然:团中央在中国31个省市做了比较详细的调查,中国青少年有1千万已经成瘾者,有900万接近网络成瘾,有网络成瘾的倾向,这个人群还是比较大的。我们国家都是“六加一”家庭,如果有接近两千万成瘾的孩子,那就有一亿二千的人群会过得痛苦。因为每个网络成瘾的孩子,他的那个“六”都会变得焦虑、无奈、无助、困惑,假如1.2亿人都有这种焦虑、无奈、无助、困惑的现象,还是比较严重的。

  陶然:在我国青少年、未成年人网络成瘾,可能与我们现在的网络游戏,青少年和成年人在同一个平台上玩儿同一个游戏有关。在国外青少年玩儿的都是历史、地理那些非常有益的游戏,像目前我国流行的《传奇》、《魔兽世界》等等这些游戏,大部分都是成年人玩儿,这是一个问题。我觉得更加深层次的问题,最主要的因素是青少年在成长过程中,特别是四岁到十二岁,家庭教育方面出了问题,出现了失误,也出现了一些利用传统的教育观念来教育现代社会的孩子的现象。中国的传统理念里有教育穷孩子的经验没有教育富孩子的经验,有教育多孩子的经验没有教育独生子女的经验,这是我们目前面临的新课题,在中国由于家庭教育的失误,再加上我们网络游戏没有分级,再加上应试教育等等多方面的原因,才造成了中国青少年出现了大量的网络成瘾。

  主持人:如何科学地预防网络成瘾呢?

  陶然:,这是每个家长必须要了解的。第一点,家长最好能懂点儿网络知识,这样才能对孩子有一个有效的管理。第二点家长要对孩子的上网时间和上网内容有所监控,上网时间每天不要超过四小时,如果超过四个小时就要分开时间段,比如上午2、3个小时,下午2、3个小时,这样不容易建立条件反射的生物模式,不容易上网成瘾。

  陶然:另外一点,给孩子买了电脑以后不要放在卧室里,要放在

客厅,就这几步之遥就有天壤之别。美国有个统计,上网成瘾的孩子电脑放在卧室里面的占绝大多数。因为放在卧室家长就不能对上网时间和上网内容有个有效地监控。

  陶然:还有一点,上网成瘾这是一个表象,实际上上网成瘾的背后是长期上网造成的青少年心理障碍,因为上网是“人机交流”,人和机器的长期交流,人与人之间的正常交往就萎缩了,所以这些青少年与家长、同学、朋友的正常交往就会下降,正常的人际交往出现异常,变得冷漠,不善与人交际,不合作、不合群,这是最常见的心理障碍,特别是与父母对抗。第二个长期上网会出现两个自我,一个是现实中的自我,一个是虚拟世界的自我,孩子往往会用虚拟的理念处理现实的问题。第三长期上网会产生人格异常,比如变得孤独、自闭、说脏话,学一些不良习惯,另外爱发脾气,行为怪异、孤僻、内向、多疑、敏感。

  陶然:如果再长时间上网,网上对法律、道德都没有约束和规范,这样容易使青少年产生道德的缺失,比如青少年上网以后会产生对性知识的错误认识,因为他们在网站上看到大量的黄色知识,这样的性知识是混乱的,将来他们对“女朋友”或者“男朋友”会产生随便的意识,对家庭不负责任。另外最最重要的就是产生了社会功能的丧失,所谓社会功能的丧失就是他们不上学了,不工作,更严重的心里障碍是产生犯罪行为,有的是暴力,去抢劫、强奸,因为性知识的紊乱都可以产生这种恶劣的后果,所以长期上网就能造成青少年的这些异常,心理的异常和心理的障碍,所以家长要注意防范。

  主持人:应该说孩子上网成瘾是家长挺发愁的一个事,现在有没有一种什么好的方法,在孩子有上网成瘾的征兆之前把他纠正过来呢?

  陶然:孩子一旦过度地迷恋网络,家长首先要做的第一件事是要找到他迷恋上网的原因。这是家长非要找到的,这样才能有的放矢地纠正孩子上网。第二点家长在这个时候应该给他找一个兴趣替代,比如领他们去旅游,去参加体育活动,这样有利于打断孩子的心理次序,不再对网络迷恋。第三点,家长一定要对他的上网时间、上网内容有个监督,可以给他立一个条约,每天上网的时间绝对不能超过3、4个小时,一定要严加限制。另外如果以上的办法还不行的话,就要叫他去看心理医生,到底他为什么这样迷恋网络。一般孩子迷恋网络都是在网上找成就感、满足感、归宿感,缓解压力和孤独,这个时候我们要通过心理学的手段,来治疗他或者给他纠正,让他在现实社会中达到满足感、归宿感。再一个找出他在现实生活中失败的原因,如果情节严重的可以到专门的机构去做综合性的治疗,比如心理的、药物的、行为的等等综合治疗。

  主持人:现在假期正好到了,利用假期来纠正网络成瘾是不是比较有效果呢?

  陶然:假期,特别是暑假,是治疗青少年网络成瘾的最佳时机,因为这个时候有大量的业余时间,也不会影响学业,找一个地方纠正他的网络成瘾,还能让他们过一个有意义的假期,比如说去夏令营,去旅游,能增加他们的知识。另外可以让他们拿出一定的时间来到专业的心理机构去做治疗。据我们治疗的一千多例病人来说,网络成瘾是一种表象,所有网络成瘾者都有各种不同程度的、各种各样的心理异常,因为每个家庭不一样,每个人受的教育不一样,挫折和背景不一样,所以心理障碍也不一样,所以必须到专门的心理机构矫治,这样才能得到有效治疗。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视频:健康现场之注射隆胸访谈(1)2006-05-30 15:14:13
焦点访谈:健康口袋本在行动2006-05-29 23:57:50
《焦点访谈》: 齐二药假药事件调查2006-05-27 21:23:51
CCTV《心理访谈》博客开通2006-05-26 15:27:10
高中最后一个假期考生该如何安排生活 2006-05-26 15:27:10
聊天实录:倪家骧谈如何预防颈肩痛(组图) 2006-05-26 15:27:10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