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健康 > 正文

整容整出心理伤疤(2)

http://life.sina.com.cn 2006年06月14日16:35 荆楚在线-楚天都市报

  心理压力始料未及

  尹女士是另一种典型案例,心理咨询师表示这样的情况在整容后出现得也挺多。

  尹女士做面部整形手术的目的是让自己变得又漂亮又年轻,医生对她进行了全面的设计,并在电脑上做出效果图,这位女士也接受了。手术进行得很顺利,术后恢复情况良好。但是等到拆去纱布、面部浮肿都消退之后,她看着镜子里美丽的新面孔,先是感到高兴,不久就变得心慌意乱。在家里她面对着镜子,看着看着就哭起来,因为她始终无法接受自己的新面孔,而她的家人也很痛苦,看着她总有陌生感,不像以前那么亲切。

  心理咨询师表示,这些都是典型的整容手术后的心理综合征,原因就是病人轻估了手术会带来的变化,心理准备不充足。而且到了一定的年纪,身边都是不可能更新的伴侣和朋友,亲友的不接受更加剧了患者的痛苦。此时,家人和朋友应该帮助他们慢慢恢复,严重的必须接受心理治疗。

  心理问题正在增多

  美国

哈佛大学比尔·琼斯教授,在一项与美丽相关的经济学研究调查中发现,相貌平平的女性,薪资比美女低约15%;就业机会比美女少30%,婚姻成功的概率比美女小25%,自信心也比美女差很多。从社会伦理或美学的角度看,人们可以对
人造美女
有不同的看法,但从经济学的角度看,把自己改造成美女是一种理性的经济行为。

  有关调查显示,整容人群中有30%左右都有心理问题。即使是成功的整容有时也难免引发心理问题,而整形手术失败后,这些心理问题就更为严重。

  在大连黄鹤心理咨询中心,记者了解到,每个月就整容后的心理问题进行咨询的来访者达到了10余人,这个数量是一个很大的提高。到心理咨询中心的大多是一些认为自己整容失败的案例,一位小姑娘做了双眼皮手术后,认为很失败,羞于见人,渐渐导致失眠、不能工作、偏激。还有一些认为自己整形失败的人则采取了更为偏激的方式,他们夸大了易怒、哭泣、悲观等情绪,要求心理咨询师为自己进行心理鉴定,并以此作为医疗索赔的依据。

  黄鹤向女性们建议:长得漂亮不如活得漂亮,要做到心境平和,善解人意,这样的女性才更吸引人。记者赵晖 蒋昭彦

  一句戏言诱发心病

  小伙子为“丑”所困

  多年前初中同学的一句戏言,不想竟成儿子心底的一个疙瘩。看着终日为“丑”所困的儿子,家住武汉市吴家山的张女士一筹莫展。

  张女士的儿子名叫小勇(化名),今年19岁。张女士说,小勇读初中时,一位同学说他长得丑,这对他刺激很大。自那以后,小勇陷入自卑情绪不能自拔,不愿意与人交往。

  不久前,小勇从武汉某职业技术学院毕业,到江夏区一家外企工作。但小勇总是隔三岔五请假回家,称自己长得丑,不想见人。工作10天后,他突然辞职了。

  小勇五官端正,绝对谈不上丑。“谁想到一句戏言竟产生这种后果?”张女士痛心极了,她甚至想带儿子去做整容。协和医院心理医生认为,小勇可能存在心理疾病,建议进行药物治疗。

[上一页] [1] [2]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REBORN组合否认整容 通过魔鬼训练减20斤(图)2006-06-08 07:43:20
被指贪靓整容 郑裕玲怒骂“垃圾报道”不做回应2006-06-06 07:05:21
范冰冰是否整容真的那么重要吗?2006-06-02 10:13:58
整容新招:不用刀子用勺子(图)2006-06-01 15:12:22
迈克尔杰克逊成最失败整容明星 姊弟同入选(图)2006-05-26 14:35:00
长城整容暂被搁置2006-05-25 11:53:49
台湾美貌假富婆多次整容 活跃政商界骗倒吕秀莲2006-05-18 09:02:00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