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健康 > 正文

整容整出心理伤疤 改谁负责

http://life.sina.com.cn 2006年06月14日16:35 荆楚在线-楚天都市报

  这似乎是一个空前注重容貌的时代,整容整形行业前所未有地繁荣。当“美女经济”、“人造美女”等词汇出现频率越来越高的时候,越来越多的人相信容貌是人生至关重要的一环。

  整容,这种高科技的产物似乎能够起到“神奇”的作用,能够改变人们的很多不如意。然而,在熙熙攘攘的大军争赴整容之约时,他们可能没有想过,整容并不是包治一切的灵丹妙药,而是可能给你带来心理伤害的一把双刃剑。

  春秋旺季排队求美

  在大连一家整形美容中心,一上午时间,数十名求美者来咨询整形手术,医生的电话平均每10分钟一个。“从早8时到晚9时,只吃了一顿饭,站了12个小时,做了大大小小16台手术。”这是大连大学附属医院整形美容中心一位医生的形容,他说的是旺季的情形,每年的春、秋两季是整形美容的旺季。“这时候来做手术的人是排着队的。”这位医生说,他的最高纪录是一天参与了18台手术。

  来做手术的求美者遍布各个年龄层和各行各业。公众人物是比较多的,包括演员、播音员、文体明星等,他们是求美的热门人物。另外,包括

公务员、私营企业主等在内的各行各业者都是整容的主体人群,而年龄分布在十几岁到60多岁。

  大连大学附属医院整形美容中心这位有着十几年整容整形经历的医生说,与10年前相比,现在人们对整容整形的接受程度越来越高。10年前,割个双眼皮都是藏着掖着的事。现在,先生陪着老婆来做隆胸手术的特别多,来者用的全是真名实姓。还有的人整过容后,向身边的朋友一一“传达”。

  为别人多于为自己

  “医生不知道用什么东西使劲往里捅,下巴似乎要被掏空了,再把假体放进去,用手压……”这是一篇整形者的日记。这个25岁的女性,去年一口气做了包括双眼皮、去眼袋、垫下巴在内的3项整形美容手术。她在接受采访时说:“现在回想起来都觉得自己太有勇气。还好,周围的人都说我变漂亮了。”

  “周围的人”这个概念被整容医生所认同。某民营医院一位不愿具名的整形外科医生说,“可以这么说,大部分整容者都是为了提升自己在某个人或某群人眼中的形象,才会去做整形。”

  该医生把整容的人分为几类:第一类是确实需要整容者,他们是容貌缺陷者。第二类是刻意求美者。第三类则是一些“偏执”者,他们总认为自己不美,应该整这或整那,他们实际上是患上了医学上名为“幻丑症”的心理疾病。

  在临床上,整形外科医生遇上类似“偏执”者的例子不胜枚举。大连大学附属医院整形美容中心曾经迎来这样一位整容者,他执意要医生将他整成谢霆锋的样子。“他的模样很英俊,长相酷似谢霆锋,我们认为,他根本没有必要这么做。”整容医生把小伙子劝回去,结果他又来了,于是就再把他劝回去。最后,小伙子到底跑到一家小医院里把自己的发际线改了。

  整容,让人欢喜让人忧

  整容开拓崭新生活

  成功的整容让人恢复自信,范小姐的职业是护士,因为眼睛长得太小,整个人显得没精打采,工作上也采取了到哪算哪的心态,所以病人也不大喜欢她。去年她下了决心,做了眼部的整容手术,效果出奇的好,人一下子变得非常精神,同事们的评价都不错,这让范小姐有了以往从来没有的自信。

  “现在好了,病人也喜欢我,我觉得确实需要做的整容还是应该做。”范小姐向记者表示。像范小姐这样的情况并不少见,这也驱使更多的人义无反顾地躺上手术台。

  电视广告里成功生活都是美女在表现,这也正在造成一种“看法”,即美女更容易获得成功。为了在工作、婚姻上有更好的选择,女性们选择了整容。整容是否可以获得幸福?在本报调查中,同意此看法的只有7%,超过半数的人认同“容貌是其次的,内涵更丰富,整容不会让幸福感有所增加”,而担心整容的失败有可能让人更加痛苦的则达到了31%。

  整容之后怕人知道

  采访过程中,记者发现整过容的人很少愿意承认自己整过容。而公共心理对此也持一种“敬而远之”的态度,本报调查显示,有66%的被调查者表示自己不会去做整容。“为什么双眼皮就比单眼皮好看?为这个受皮肉之苦不值得。”一位女士说。

  赵女士在几年前做了垫高鼻梁的手术,手术过程很简单,术后效果也很好,但现在赵女士感到挺后悔:“现在想想鼻梁矮点怎么了,就是当时没别过那个劲来。”除此之外,赵女士还有两点担心:怀孕时总担心孩子长得像自己,因为她是在认识老公之前做整容的,以前的照片从不给老公看;另外就是担心后遗症,“谁知道里面填的是什么东西,几十年后能不能有变化。”

  本报调查也证实了赵女士的担心,“和你相处过的朋友整容了,你还会和她(他)结婚吗?”在这一问题中,63%的人表示,有顾忌,还要琢磨琢磨。15%的人说肯定不会,只有22%表示不变初衷。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REBORN组合否认整容 通过魔鬼训练减20斤(图)2006-06-08 07:43:20
被指贪靓整容 郑裕玲怒骂“垃圾报道”不做回应2006-06-06 07:05:21
范冰冰是否整容真的那么重要吗?2006-06-02 10:13:58
整容新招:不用刀子用勺子(图)2006-06-01 15:12:22
迈克尔杰克逊成最失败整容明星 姊弟同入选(图)2006-05-26 14:35:00
长城整容暂被搁置2006-05-25 11:53:49
台湾美貌假富婆多次整容 活跃政商界骗倒吕秀莲2006-05-18 09:02:00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