酸甜可口的海鲜水果菜(组图)

http://bj.sina.com.cn 2007年08月29日09:49  广州日报


夏日蟹柳烩冬燕卖很吸引人

  并非所有的水果瓜菜都能与海鲜搭配入菜。顺德君豪酒店中餐出口总监梁永鹏告诉记者,一般水果要选择味道不太甜或太酸的,较清淡的,如菠萝、荔枝、哈密瓜、奇异果、提子、苹果等可以入菜。

  梁永鹏说,海鲜水果菜除要考虑水果与海鲜的味道是否配合外,还得注意所用的烹调方法是否能保留水果的本味。“水果水分比较多,温度稍高些水果可能就会变酸,就会破坏整个菜的味道。”

  罗福南表示,水果菜极考厨师功夫。“水果中的水分和糖分含量很高,用水果做菜,口味不能太咸、调味料不宜过重,稍不注意便会弄巧成拙。”同时,罗福南说,火候也相当重要。“水果容易煮烂,一定要快速炒好,才能保证水果的爽口、原味。”


芥香鲜果虾球

  在盛产海鲜的佛山地区,鱼虾蟹贝壳类令人目不暇接。然而时下虽已入秋,但天气仍然炎热,高蛋白的海鲜肉类还是不如清凉的水果、饮料来得吸引人。精明的商家便将海鲜与水果搭配,推出既清凉又富有营养的海鲜水果菜肴系列。

  顺德厨师协会会长、顺峰山庄总经理罗福南告诉记者,顺峰山庄推出火龙果炒龙虾、芒果带子丁、密瓜海蜇等海鲜水果菜。“火龙果、芒果、哈密瓜等夏季新鲜水果,而海鲜、河鲜也是珠三角地区特产。将时令生果与海鲜同烹,既爽口嫩滑,又开胃。”

  容桂海逸私房菜馆楼面经理霍丽红介绍,芥香鲜果虾球、鲜虾酿龙眼、杨桃炒多宝鱼球等菜是夏日“热门”菜,清爽开胃,吸引了许多消费者。

  特色:酸甜可口、清爽开胃

  白嫩鲜美的虾肉下面,是切成丁的菠萝、哈密瓜,盛在金黄的蛋盏上,浇了层浓浓的沙律酱。一口咬下去,既有虾肉的鲜嫩又有菠萝、哈密瓜的香甜,相当爽口。一不小心,香郁的沙律酱还会从口中流出。容桂海逸私房菜馆大厨介绍,芥香鲜果虾球一菜,是西餐的中式做法,将西餐的鲜果沙律与中式海鲜搭配,下面是冷盘鲜果上面是热菜虾球,开胃的同时还极有营养。

  海鲜水果菜不但能开胃,还具有清凉袪暑的效果。除将水果与海鲜搭配入菜外,善于烹饪的顺德人还将冬瓜等清凉去暑的瓜类与海鲜同烹,颇具特色。记者了解到,大良玉玲珑私房菜馆的夏日蟹柳烩冬燕一菜,便是将蟹籽、鲜鱼肉与冬瓜一齐燉汤,鲜甜可口。冬瓜是岭南地区市民夏季厨房必备菜,或清炒或煲汤,可清热解毒。玉玲珑私房菜馆的夏日蟹柳烩冬燕一菜,将蟹籽、鲜鱼肉与冬瓜一齐燉汤,淡绿的冬瓜上面,金黄的蟹籽围着白嫩的鱼肉,光卖相已有100分。蟹籽、鱼肉的鲜味渗入冬瓜中,味道极特别;咬下去,冬瓜燉得香软,蟹籽则细小弹牙。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