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卫组织健康食品排行榜红薯高居榜首(图)

http://bj.sina.com.cn 2007年08月28日15:08  新华网


红薯高居健康食品榜首

  几乎每年,世界卫生组织(WHO)都会如约推出一份健康食品排行榜,由于果蔬生长环境、所含营养等变化,上榜食品也随之不断调整着。今年发表的榜单则首次为健康食品划分了派系,究竟谁是最耀眼的“明星”,谁是最意想不到的“黑马”,谁又出乎意料地黯然下榜?本报记者特别请国内外专家对此进行了解读。

  红薯高居榜首,土豆名落孙山

  蔬菜榜:红薯、胡萝卜、芹菜、茄子、雪里蕻、白菜、甜菜、卷心菜、芦笋、花椰菜

  “红薯成为榜首早在我们的意料之中。”WHO从事公共营养与健康食品研究及管理工作的汤姆森·切维尔告诉记者,“因为它富含纤维、钾、铁和维生素B6;此外,很多女性还把它当成

减肥的首选食品。”研究显示,每100克红薯产生的热量仅为大米的1/3。美国费城
医院
曾从红薯中提取出一种活性物质,并认为它能有效抑制结
肠癌
和乳腺癌;而日本医生通过对26万人的饮食调查发现,熟红薯的抗癌率高于生红薯。

  中国营养学会副理事长、国家食物与营养咨询委员会委员程义勇教授告诉《生命时报》记者,红薯含可溶性膳食纤维较多,能使排便通畅,排毒功效很好。至于抗癌之说,由于机理尚未完全清楚,最好不要夸大其效果。此外,红薯最好在午餐时吃。因为红薯中所含的钙质需要4—5小时才能吸收,而下午充足的日照正好可以促进钙的吸收。

  以往排名接近榜首的土豆此次居然名落孙山,切维尔告诉记者,由于全球土豆普遍存在杀虫剂和化肥使用过度现象,导致其在常温下短暂存放(不超过3周)就会变色发芽,不像过去的土豆那样健康。程义勇分析,土豆中含丰富淀粉、膳食纤维及维生素C,在营养价值上和红薯很接近。之所以名落孙山,很可能与国外的烹饪习惯有关,“他们总喜欢将土豆炸着吃,容易生成致癌物质丙烯酰胺。”

  程义勇表示,中国人吃菜还远远不够,特别是深色绿叶蔬菜,如菠菜、小白菜、芹菜等。据调查,中国人均每天的蔬菜摄入量为270克左右,离营养学会推荐的400克—500克还差不少。他建议,每天尽可能多吃几种蔬菜,深色绿叶菜最好占总量的一半。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