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样小豆腐的百变美味(组图)

http://bj.sina.com.cn 2007年08月21日13:53  金羊网

  常听人说,善吃豆腐,懂吃五花肉的人,才算是登门入室的老饕。也有人说“豆腐是世界第一”的美食!这种评价听起来似乎有点高,只是豆腐是一身清淡百味香,不管以什么身份现形都美味无比。在这个口感极大丰富的今天,人们需要一块豆腐以多种方式出现在他们面前,清洁他们的胃口。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江南豆腐

  江南豆腐,巧换新装

  寻味地:嚼江南

  地址:沙面北街

  沿着沙面幽静的大街,在两旁的木棉成荫下,步入这家有点遗世独立的餐馆。推开木质大门,屋顶的竹筲箕、墙上的蓑衣、粉红玫瑰为主打的内部装饰……怀旧与小资风格的冲突与融合,处处可见。让人不由得产生一种错觉,莫非走进了那个秀丽委婉小镇?

  看罢细腻温柔的江南景致,店家早已摆上了华丽的豆腐宴!这家以苏、杭、上海菜为主题的餐厅,出品的豆腐自然都带有些江南的精致和韵味儿,其分量也恰如江南拘谨的小家碧玉,薄薄的一盘,刚刚好够打个牙祭。但观其豆腐,倒有些旧装新穿的感觉。如何“穿”?厨房大佬说了,餐馆推出的豆腐宴,大多以本地豆腐为材料,再冠以江南名菜的“外装”而烹制。

  闲话间,服务员已端上这道“素烤狮子头”。大厨极得意地说,此菜的新意在于将肉馅换成了白花花的豆腐!烹饪上仍沿用了传统狮子头的做法。一口咬下,没有满嘴糯软的肉,取而代之的是豆腐和冬菇、青菜等馅料,清鲜入味。

  在菜牌上看到这道鸳鸯豆腐饺,心下纳闷儿,这“脆弱无力”的豆腐该如何作馅?细看之下,其嫩白饱满的外表下还有纹路呢!这其中自有微妙:豆腐与猪肉按1:1搅拌后,作成馅再包。煎、炸、蒸都OK!吃起来皮脆有嚼劲,同时猪肉馅也沾了豆腐的光,变得嫩滑起来。

  随着服务员一声“点豆花喽”,一桌人丢下手中碗筷,观其如何操作。服务员先端来一个小木桶,然后将手中银壶里的豆浆慢慢注入木桶中,盖上盖子,言“五分钟后再食”。时间一到,手快之人掀开盖子,发现里面已经凝结成嫩白如玉的豆花了。盛出几勺放在碗中,加点桂花红糖浆,淡淡的甜味拌着浓浓的豆香!

  一直认为,苏浙菜口味偏甜,不适合广东人的口味。但他家的豆腐菜改进了菜式的做法,如口水脆酿豆腐、鸳鸯豆腐羹、素禾雀等,菜肴更加贴近广东人的口味,又不失苏浙菜的风格,值得一试。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