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尝豆腐宴里的三国志(组图)

http://bj.sina.com.cn 2007年08月20日10:55  广州日报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品尝豆腐宴里的三国志

  台风一过,气温立即噌噌噌地上来了,直想吃点清淡兼排毒的东西。在日本,夏天必吃豆腐,它在日文里被唤作冷奴,小小一方以琉璃盏盛着,清凉且高贵,几乎和刺身同价。不过在广州,这么一个嫩得可以掐出水来的尤物价格却亲民得多,而且还有外来猛龙江南豆腐、本地姜车田豆腐和清远水鬼重豆腐,南北豆腐大对决,豆味浓VS水样滑VS炭烧香,看你更喜欢哪一款。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咸肉百页冰豆腐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即撞豆腐花

  上海流风豆腐:亲民版国宴菜

  对决者:江南豆腐

  在人民大会堂的国宴里,有一道名叫“刘安点丹”的豆腐菜,就是现场把豆浆撞入石膏粉里,盖上盖子,眨眼就凝成一碗鲜嫩豆腐花,迷倒了无数外国客。没想到记者居然在广州也发现了亲民版“刘安点丹”——餐厅自家浸发黄豆磨浆,由小巧盖碗改成实惠小木桶,配上清香微甜的自制桂花糖水,七夕的时候,小情侣点上一桶两人分,感觉浪漫也够看头。而它的现身地,就是以吃江南菜出名的沙面嚼江南。

  这回嚼江南推出的豆腐宴,以上海空运过来的江南流风豆腐为主,本地水豆腐为辅。所谓的流风豆腐也就是上海人俗称的冰豆腐,是将老豆腐平摊在竹筛里,用开水将豆腐浇一遍,等晾冷后冰冻,然后取出用冷水浸泡解冻,即成内里多孔的冰豆腐。之所以这么多孔,是因当豆腐冷到0℃以下时,豆腐里的水就要结成冰。水结冰体积变大,豆腐里面的微小缝隙就受到挤压,最后就变成网络形。等到冰融化时,被压的豆腐网络不能复原,因此冰豆腐就有了许多小孔。这种流风豆腐吃起来口感松软中带点弹力,而且饱吸搭配食材的味道和汁液,比我们平时吃惯的嫩如凝脂般水豆腐更容易入味。

  除了流风豆腐,这里以水豆腐做的菜式也极尽精巧之能事。譬如一道看起来简简单单的锦卤东星斑,一个个球形小球其实就是用豆腐搓出的外皮,里面再挖空了,填入东星斑肉、冬菇丝和芝麻。问师傅是不是像黄蓉做二十四桥明月夜般挖出的豆腐球?师傅赶快摇头,不过对于这豆腐到底怎么成球就愣是不肯细讲,看来得留给各路食林好汉去套喽。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