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啫啫菜的美味新体验(图)

http://bj.sina.com.cn 2007年08月15日09:45  新京报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啫啫肥肠

  “啫”这个粤语中特有的词汇,令大多数北方人晕菜,以至于很多人在乡土风格的“煲煲好”的菜单上,见到一系列“啫啫”菜品,却不知道如何张嘴。有人管它念“zhe”,因为平时用惯了“啫喱水”梳头;有人管它叫“jue”,“给我jue一个肥肠”,并且把这句话念得北京味十足;专门咨询专业人士,专业人士指出,这个字正确的念法应该是“ze”,这个词的本意是象声词,意在这系列菜品端上桌来发出的“啫啫”声。

  有人说啫啫菜算是铁板烧的化身,实在是小瞧了广东人民对

美食的造化与神来,广州人善于创造新词汇,在烹饪用语里,啫啫就是一个代表。啫啫系列的大概做法是:沙锅烧热下猪油,放进已腌制好的肉料,配以姜、葱或辣椒爆炒,再加蒜子煨熟,最后下酱油,热猪油遇到冷酱油,上席时仍“啫啫”作响,故把此做法命名为啫啫。

  许多人喜欢吃啫啫类菜式,皆是贪其够“镬气”,这也就决定了啫啫的出现很多时候是在一些非正式场合,俗话说“烂狗肉上不了正席”,但正是因为这江湖气,才使得这道菜拥趸众多。

  在东二环的一处小店“煲煲好”,有诸多的啫啫菜,也有诸多的煲类,包括著名的各式煲仔饭,这些广东的江湖菜还原了粤菜的一个真身。在北京,提及粤菜除了燕鲍翅,就是清淡,而这种“浓墨重彩的土炮”,则在北方人的印象中有些远。

  此类啫啫菜品,最早发迹的是啫啫鸡,后来一发不可收拾,啫啫猪杂、啫啫黄鳝和啫啫鱼头等一系列菜品,成就了啫啫菜的洋洋大观。

  在家里自制也相当简单,但却相当地费沙锅,按照正宗的做法,一到两次沙锅就已经烧坏了,尽管沙锅的成本并不高,但本着节俭的方针,铁煲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时下厨具市场里的中号铁煲连同木垫板,只卖20多元,经久耐用、导热迅速、镬气足够。

  炎炎盛夏,但听得“啫啫”两声,美味便上桌来,那种大汗淋漓的畅快感,远非“局外人”所能体会。

  备料

  购买铁煲和生啫酱

  铁煲一枚,连同木垫20多元,或选用传统的沙锅,成本大概5元。

  主料:可用来生啫的原料很多,从鳝鱼到牛蛙,从鱼嘴到鸡块,从海鲜到蔬菜,无所不“啫”。

  配料:青红椒、蒜瓣、洋葱、干葱头等香辛辅料也是必不可少的,而菜肴的味道,则是由自调的生啫酱决定的。

  生啫酱可以自己调制,但是太费功夫,用料颇多,费时甚久。先得用八角、香叶、桂皮等熬成香料水。锅上火烧热,放油烧热,下红椒米、青椒米、陈皮碎和干葱碎炒香,然后下搅匀的海鲜酱、柱侯酱、腐乳、南乳、炼乳、三花淡奶、花雕酒、冰糖水等,用小火炒约1小时,一直要炒到水分将干,酱香味浓才行。

  建议在超市里购买生啫酱,味道可能不如独家秘制,虽姿色平平,但不易出什么漏子。成本大概20元。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07电子产品竟争力分析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