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见一盘美味的濑尿虾(图)

http://bj.sina.com.cn 2007年08月07日09:53  羊城地铁报


美味的濑尿虾

  休渔期刚刚结束了,对于一群嗜吃海鲜的馋嘴家伙们实在有如过节般兴奋,加上今年猪肉狂涨,到了这时候终于可以很牛地说一句:“猪肉贵就吃海鲜!”

  众多海鲜之中,能比猪肉便宜的也没几样,濑尿虾算是其中的一种,烹调起来鲜美多汁,确实是平时换换口味的好选择。

  第一次看到濑尿虾的时候我大概5岁,那时候父亲刚从船员的岗位上退下来,和不少渔轮还是相熟的,所以有时会带我去刚打鱼回来的船上找找有什么“仓底货”。有次我看见一种橘红色带着厚壳的怪物,大概有半米长(也许没这么长,小孩子眼里看什么都比较大),父亲告诉我:“那是濑尿虾,会濑尿的。”于是在我的好奇之下,那只濑尿虾就成了我们一家的晚餐,味道如何却无从回忆。

  后来再见到此物已是17岁了,跟着远房的阿叔回汕头,吃到一种叫“虾牯”的东西,只是用蒜头酱油泡着,早餐的时候把壳剥了生吃,那滋味实在美妙无比,常常挂念着。直到广州的西贡海鲜食街开业,才又重见“虾牯”,然而大多是椒盐的做法,与潮汕地区的生腌吃法根本没得比。

  当时在食街菜牌上写着“濑尿虾”,觉得很奇怪,因为在我印象中“濑尿虾”倒是和龙虾有点像,只是没那么威武、有点蠢蠢的样子而已,而眼前的分明是“虾牯”,哪里有半点“濑尿虾”的样子呢?为了这事还和朋友争论了很久。后来回家问老爸才知道,5岁时见到的是一只长大的濑尿虾,现在见到的“虾牯”从名字上就能看出来,其实就是“还没长成的濑尿虾”,这当中的变化倒也真有点耐人寻味。

  濑尿虾平常的吃法无非椒盐、美极或者盐水浸,就不罗嗦了,倒是如何挑选倒有点学问。濑尿虾头部以下有几节于其他虾身稍有区别,如果这个部位节数多的话,渔民叫这种作“长颈”,相对而言,长颈的肉会丰满很多;另外,有没有膏则要看尾了,如果尾部有黄色的话,就是有膏的,越黄膏越满。所以到了市场不妨细细挑选一下。

  听说

福建有一种吃虾牯的方法,颇有雅士之风:他们会把一只虾牯摊在手板上,然后用另一只手轻轻拍打,那虾就被手掌的温度暖得微熟,渐渐透出红色,这时候就可以轻剥红衣细尝鲜了。

  不过像我们这种不解风月的粗人,大概是没这雅兴的,还是潮汕那生腌的吃法来得干脆淋漓。只是不知何时才能再吃到童年时所见的那种“长大的濑尿虾”,在这枯泽而渔的年代,恐怕也是一种奢望吧。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07电子产品竟争力分析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