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食运动倡导的营养健康(图)

http://bj.sina.com.cn 2007年08月03日11:26  新华网


坐落在北京什刹海的九门小吃,再现老北京传统风味,吸引众多老外品尝

  所谓慢食动动,是号召反标准化、规格化生产的单调的快餐食品,提倡有个性、营养均衡的传统美食。慢食主义者主张务求出品的食物优质健康,提倡吃纯正的味道和时令的食材。

  “在明年5月,我们准备举办首届老北京传统饮食文化节。届时,将有500多个具有百年历史的北京传统小吃品种供食客们品尝。”老北京传统小吃协会侯嘉会长7月29日接受《市场报》记者采访时透露了此消息。

  这个饮食文化节与世界上流行的慢食节异曲同工,都是以传统饮食为佐餐,只是名称不同。

意大利的海港市热那亚,最近就举办了一个海鲜慢食节,向来自世界各地的食客们推广用新鲜海产品,精心调制而成的
美食
。另据记者了解,如今进口商也对美食潮流越来越感兴趣,Loius/DressnerSelections公司就专门进口用手工采摘和天然酵母酿造的葡萄酒,这种葡萄酒很受慢食运动者的欢迎。

  慢食运动的理念

  慢食运动是一项号召人们反对经常食用按标准化、规格化生产的如汉堡等单调的快餐食品,提倡有个性、营养均衡的传统美食。慢食运动协会的宗旨是:让人们回归到传统的饮食习惯中。他们将那些被现代人遗忘的传统佳肴的菜谱从民间收集起来,制作出色泽鲜美的菜式推广,并鼓励那些致力于推崇传统食品的商家研发生产其产品。

  慢食运动始于1986年。当年美国的快餐业巨头麦当劳在

罗马著名的西班牙广场纪念碑的台阶旁开了一家快餐店,意大利美食家卡洛·彼得里尼对此非常愤怒,于是发起了保护传统美食的慢食运动。

  据资料显示,由于迅速扩张的工业性食品产业对地球环境造成负面影响的不断扩大,在20世纪,人类数千年培育出的蔬菜品种有33%绝种了。

  慢食运动被异化

  在我国,不了解慢食运动的人们朴素地认为慢食只是慢慢地吃。另有人则是把慢食异化了。如我们有的文章介绍慢食,强调的是慢食的食材是如何的精选,价格是何等的昂贵;或是说意大利来了一个什么厨师,他就是研究慢食运动的,然后大家去吃,要吃的很慢。给人的感觉慢食远离百姓餐桌,是有钱阶层的闲情逸致。其实不然,慢食是属于每一个人的。

  吃什么?怎么吃?

  慢食运动提倡的是一种环保理念,讲究食品的溯源性。慢食强调饮食的要点:一是吃当地土地所生产的食物;二是原材料是优良的好食材;三是按当地风土习惯所生产制造的。

  慢食运动旨在唤回消费者对“生态美食”的认知,保护具有传统工艺技术性的制造方法及那些快要消失的各种肉类、蔬果类的培育、烹调与料理技术,保护传统烹饪及习俗。

  慢食运动在全球

  国际慢食协会的标志是一只蜗牛。最初世界上拥有这个标志的只有20个国家的代表。这个协会在意大利拥有8.3万名成员,这是欧洲会员最多的地区。他们不仅积极宣传协会的宗旨,扩大影响,还创建了一所烹饪大学,弘扬自己的烹饪饮食理念。该协会为意大利拯救了130种濒危的美食。如今有越来越多的餐饮业者,加入慢食的行列。该组织已拓展至全球130个国家,在德国、瑞士、美国、法国、日本、英国等设有分支,拥有包括厂商和个人在内的8.5万名会员。“慢食运动”一年两次的美食盛事“品味沙龙”,更是吸引了500多名传统食品制造商以及12.5万名游客。各国加入慢食运动的餐厅还创办了属于他们自己的小报。

  在我国香港特区和台湾省都有慢食协会。在内地慢食运动还处在发展期。中国烹饪协会副会长边疆在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说:慢食概念近两年才进入我国,目前整个餐饮业还没有把慢食理念单列出来,协会也没有组织这样的消费型活动;很少有餐饮企业用这个概念来做宣传,在北京也仅有一家以慢食为卖点的餐馆。侯嘉说:老北京传统小吃协会所做的工作实质上是开始渗透慢食运动的理念,只是没有概念化。他希望通过媒体呼吁:北京人要为振兴北京传统小吃助力,特别是新一代的北京人,在吃爆肚、吃卤煮等这些传统小吃时,要全身心地去品味,这样才能理解北京传统美食的真谛。他建议北京的中小学可设置美食课,让学生们了解北京的饮食文化,这对保留和发扬民族传统很有意义。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江南水乡商业开发反思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