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你品尝神秘的云南菜(组图)

http://bj.sina.com.cn 2007年07月25日16:16  人民网-市场报


点击图片进入第一页
汽锅鸡

  汽锅鸡

  云南独有的传统风味菜,自清乾隆年间起在滇南地区流传。汽锅扁圆小巧,一般是黄褐色或红褐色的陶锅,热点是在锅底中心有一突出的中空的小嘴。汽锅鸡多选用滋补的中药材相佐,如花旗参汽锅鸡、三七汽锅鸡、松茸菌汽锅鸡、天麻汽锅鸡等。

  做法:将新鲜的鸡块放入汽锅中,加作料后盖上盖子,把汽锅放入一盛满水的汤锅里,连汽锅带鸡一起蒸。水沸后,蒸汽会从小嘴里冲入汽锅,经过锅盖冷却再滴入锅内,一般要做三四小时才好。

  口感:鸡肉肥而不腻,鸡汤色香浓郁,口感极佳。

点击图片进入第一页
野生菌火锅

  野生菌火锅

  到了云南,满眼的绿和各类植物让许多人感叹物种的丰富,在这里仅菌类就有上百种:青头菌、鸡腿菌、鸡油菌、珊瑚菌……而金针菇在当地只是价格相对低廉的一类。因此到了云南一定要吃地道的纯天然野菌,尤其是雨后新摘的新鲜菌类。要注意的是,吃野生菌一定要在当地人的“照顾”下,因为很多菌类是有毒不能吃的。

  一般来说,野生菌的吃法是比较成熟了的火锅吃法。在大吃野生菌后,千万不要忽略的是一定要舀碗汤尝尝,这可是纯野味的,而且绝对新鲜。

  口感:由素到荤渐进,既可品尝到野生菌的鲜美,又可品味火锅的涮肉香。

点击图片进入第一页
乳扇

  乳扇

  乳扇是云南白族地区的传统乳制品,早在清代初期,白族人就掌握了用鲜牛奶制作乳扇的技艺。如今乳扇仍是大理地区很有名的小吃。从“邓川弓鱼美,洱源乳扇香”这句云南俗话里就可以知道,乳扇在人们看来是多么的美味。

  乳扇的烹调方法多种多样,除生食外,煎、蒸、烤、烫、烩、炸、煮、炒皆可。

  口感:颜色鲜黄带红,奶香四溢,独具风味;而且营养丰富,含有人体所需的蛋白质、氨基酸等多种物质,还有调和气血、安神养心、健胃补虚等功用。

[上一页] [1] [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