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人必知的夏日海鲜宝典(图)

http://bj.sina.com.cn 2007年07月25日09:21  番禺日报


夏天吃海鲜要谨慎

  海鲜慎购

  夏季食用海鲜不当中毒事件时有发生,因此,在购买海鲜时,必须“动眼、动手、动鼻”,谨慎小心。

  ●动眼:看鱼眼,眼睛呈透明无混浊状态,表示新鲜度高。再看鱼鳃是否紧贴,鱼表面是否有光泽。虾壳应与虾肉紧贴,虾身应完整、有弹力富光泽,壳色光亮。螃蟹及贝类海鲜外壳应富光泽,肢体硬实有弹性。鱿鱼、章鱼等则应皮肤光滑、爪弯曲,斑纹清晰。

  ●动手:用手按海鲜肉质,若肉质坚实有弹性,按着不会深陷,即表示新鲜。再看肉表面有无黏液,无黏液表示新鲜度高。

  ●动鼻:用鼻子闻一闻,如果是一般海鲜特有的鲜味,表示新鲜。反之,若有腥臭与腐败之味则应避免购买。

  海鲜宝典:讲卫生知禁忌

  食海鲜要卫生 许多地方流行生吃海鲜,如生吃牡蛎等贝类。但是大多数海鲜含有致病性很强的细菌,如非要生吃海鲜,一定要注意卫生,食用前最好先将海鲜放在4℃环境下冷冻一两个小时,然后在淡盐水中浸泡,以达到杀菌目的。

  烹调海鲜时应掌握好时间,不应蒸煮过长,否则不但影响口感,还会使蛋白质变性,降低营养价值。另外还应注意,活鱼被杀死后,不宜马上蒸煮,最好过15分钟、等到鱼的肌肉变软后再做,这样有利于蛋白质分解成氨基酸,容易被人体吸收,味道和口感也是最好的。

  螺贝蟹类海鲜在烹饪之前一定要洗净,目的是将它们体内的一些脏物和部分细菌清除掉,而且还要有一个短时间高温加热的过程,这样利用高温杀菌。海鲜食物一般都属于寒凉阴性类食品,所以在食用时最好与姜、醋等佐料共同食用。因为姜性热,与海鲜放在一起可起到中和寒热、防止身体不适的作用。而醋也有很好的杀菌作用,对海鲜中一些残留有害细菌能起到一定杀除作用。

  食海鲜有禁忌 吃海鲜时不宜畅饮啤酒,这样容易导致血尿酸水平急剧升高,诱发痛风,以致出现痛风性肾病、痛风性关节炎等。

  海鲜不宜与富含鞣酸的水果如柿子、葡萄等一起吃,如果要吃的话至少应间隔2个小时,因为鞣酸会破坏海鲜中的优质蛋白,大大降低海鲜的营养价值。

  食用海鲜时最好避免与一些寒凉的食物共同食用,比如空心菜、黄瓜等蔬菜,饭后也不应该马上饮用一些像汽水、冰水、雪糕这样的冰镇饮品,还要注意少吃或者不吃西瓜、梨等性寒的水果。特别是那些本身体质偏寒的人,以免导致身体各系统发生不适症状。

  特殊人群少食海鲜 海鲜含汞量越来越高,孕妇和哺乳期妇女如果常吃海鲜(指每周4次以上,每次100克以上),会影响胎儿和新生儿的神经系统发育,而且某些症状要到孩子7岁甚至是14岁以后才出现。专家们认为,孕妇和哺乳期妇女应少吃海鲜,每周最多一两次,每次100克以下,而且不要吃金枪鱼、剑鱼等含汞量高的海鱼。

  患有痛风、关节炎和高尿酸血症的病人应少吃海鲜。因为海鲜中嘌呤含量较高,病人吃了以后容易在体内形成尿酸结晶,加重病情。此外,甲状腺功能亢进的病人应少吃海鲜,因为海鲜含碘量较高,过高的碘也会加重病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