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新爽脆的美味草芽(图)

http://bj.sina.com.cn 2007年07月24日09:40  羊城地铁报


清新爽脆的美味草芽

  草芽滋味清甜,还带着一股清新的香气,却完全没有新鲜植物的青腥味,加上颜色洁白、形状可爱、爽脆无渣,实在是食材中的上品。

  云南十八怪其实在云南各地的版本不尽相同,滇东南有一怪叫做“草根当作象牙卖”,说的就是建水的草芽。建水这个城市也有上千年的历史了,如今依然保存着很多古建筑,这里原本是个坝子(那边把湖叫做坝子),后来水位下降露出湖底,人们就在上面筑起了“建水城”,因为地下水丰富的缘故,到如今依然遍布水井。草芽就生长在这样一个土地肥沃、水量充沛的地方。

  听说到草芽的名字是因为一位从建水来的朋友,当时对他的自夸也很不以为然,心中总觉得大概也和贵州的折耳根差不了多少。后来去建水旅游时才大吃了一惊,也发觉朋友说的“草芽就像小小的象牙”一话确实毫不夸张。原来那草芽竟有十多公分长,看上去和广州的郊笋差不多,却要比郊笋洁白得多,摆在摊上像极了一只只小小的象牙。


清鲜草芽汤

  草芽滋味清甜,还带着一股清新的香气,却完全没有新鲜植物的青腥味,加上颜色洁白、形状可爱、爽脆无渣,实在是食材中的上品,大概在当地算不得贵价的东西,所以往往能在当地的菜式中找到它的踪影,就连早餐的米线里面也会配上几片,那滋味于我比过桥米线的发源地蒙自还好。

  那次旅游本来也带着寻找食材的目的去的,同行的朋友当中有两位是大厨,初见草芽的时候我们三个竟同时说了一句话:“非常好!可是,味道怎么进去呢?”后来买了几斤回到广州研究了一段时间,发现最适合的做法还是当地最普通的方法——烧烤。建水的烧烤本来就在云南出了名的,把这种清逸得带着仙气的草芽用碳慢慢细烤,让撒在外面的细盐逐渐把咸味逼了进去之后,吃的人也有点飘然的感觉了,那天我记得自己喝着啤酒吃了大概十来二十条的样子,后来是捧着一个涨鼓鼓的肚子回到宿处的。所以如果去云南旅游经过建水的话,是很值得停下来尝一尝这真正的草根美食的,只是不知道广州何时才有、何处才有呢?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