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来过个日本鳗鱼节(组图)

http://bj.sina.com.cn 2007年07月23日16:36  金羊网


也来过个日本鳗鱼节

  一直都觉得,日本人对于吃鱼早已到达了迷恋的程度,连早餐也是以各种腌制的小鱼拌饭吃,几乎可以说是“以鱼为生”。因此,当听说日本人是把鳗鱼作为盛夏消暑的美食,惊讶感也并不十分强烈。只是疑惑,如此闷热的天气,不挑清爽的瓜果、刺身,反而热衷于肉质肥美的鳗鱼,是不是有点儿本末倒置呢?

  其实,在日本人的眼里,鳗鱼营养丰富、极易消化,而且从中医的角度看,鳗鱼还具有补虚养血、祛湿、抗痨等功效,特别适合夏天湿气太重或食欲不振、身体比较虚弱时食用。所以,鳗鱼在日本被看作盛夏消暑的最佳食材,每年的“土用之丑日”,也就是7月30日就被定为日本的“鳗鱼节”。


鳗鱼盖饭

  这一天,日本列岛家家户户都吃鳗鱼饭,大街上到处飘散着鳗鱼的香味,连各处料理店、超市等入口,都会看到大幅的鳗鱼海报,写着:“日本的元气——土用丑日”。如今,广州城内的东洋风味盛行,这不,端坐于白鹅潭畔五星级宾馆内的平田日本餐厅,也能点上一桌鳗鱼料理,过上一个日本“鳗鱼节”喽!

  在关于鳗鱼的日本料理里头,“蒲烧鳗鱼”是最最地道的,把剖净的鳗鱼用酱油、胡椒、味精、糖和酒等腌制后进行烧烤,然后再蒸30分钟,再烧烤,最后涂上鳗鱼汁,这样做出来的鳗鱼肉质更加柔软,香味浓郁,给人入口即融化的感觉。将大块的蒲烧鳗鱼铺在米饭上,再浇上鳗鱼汁,就是地道的日本“鳗鱼盖饭”啦,在日本,几乎任何一家料理店都会出现,而且点击率永远居高不下。试想,当香浓的鳗鱼汁渗入软滑的米饭中,那种香喷喷的味道啊,不需其他菜拌着都能吃下一大碗。


醋味鳗鱼

  “醋味鳗鱼”以蒲烧鳗鱼配上清新爽口的海带丝、青瓜丝,醋汁微酸开胃,充分化解了鳗鱼本身的油腻感。“白烧鳗鱼”则回归到最天然的味道,不加任何调味料烧制的鳗鱼,才可以真正尝到鳗鱼本身的甘香细腻在口中融化的美妙感觉。

  “鳗鱼柳川风味煮”也是一味以日本地名命名的地道鳗鱼料理,先在铁板上以牛蒡丝垫底,铺上烧制过的鳗鱼,略为烤煮后加上酱汁,最后淋上蛋浆,待蛋浆凝固后就可以上桌了。


平田特选卷寿司

  原本以为尝过那么多道鳗鱼料理后,会显出寿司的平凡,但原来越是简单的出品,才越看出师傅的手艺与诚意。正如一款“平田特选卷寿司”,用心烹制的寿司饭粒粒晶莹剔透,软滑而有弹性,调制的味道刚刚好,不太酸也不太淡,而且还保持在微温的状态,据说这是寿司饭最好吃的温度。饭团里卷着紫菜与烤鳗鱼,上面还铺一片牛油果肉,熟透了的牛油果香软柔腻,化在烤鳗鱼与饭团之中,一吃就上瘾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