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意川菜让你吃到无厘头(图)

http://bj.sina.com.cn 2007年07月19日10:38  都市快报


创意川菜让你吃到无厘头

  吃饭吃到无厘头——这是前天从巴国布衣回来后,逢人就想讲的段子。因为这样的经历,实在是让我这个土生土长的杭州人感到诧异:他家的创意新川菜几乎颠覆了我原本脑海里所有对传统菜系的理解。直到吃好回来歪着头慢慢回味,才悟出点儿门道来——这年头,混搭成风。没有什么不可以。

  看上去像八宝饭的甜烧白

  奥妙就藏在豆沙卷里

  甜烧白是什么东西?服务员解释说,就是糯米饭。听起来似乎很简单,但事实上尝过一口后才不由得感叹:饭,不可貌相矣。软绵绵的糯米饭横躺在竹筒里,像极了我们过年时候桌桌都有的八宝饭。听

厨师长张师傅说,这个也是四川当地人摆寿宴或重大节日时必有的地道点心。关键倒不在糯米,而是铺在上面的那层豆沙卷,入口即化,甜甜的。倘若不是仔细看,舌尖的味蕾也就这样被欺骗了,吃惯了白果搭配的八宝饭,谁会料到裹着这层层豆沙的竟然是五花肉!这片片薄如蝉翼的豆沙肉卷放在竹筒里整整蒸了2个小时,油水早就被底下的糯米吸个精光,卷卷豆沙肉肥而不腻,甚至完全吃不出肉的味道。对于早就吃腻了中规中矩杭帮菜的食客,这个是值得尝一尝的,绝对能带来截然相反的感受。

  看着肥牛肉慢慢变色

  除了味道还要讲噱头

  吃饭是个过程,除了味道,能来点噱头当然更好。碧绿灌汤肥牛,其实早在上星期就已经点过,只是当时是“高个子里面挑巨人”,长相一般般的肥牛就这样被冷落。这一次,上来的先是一盘排成圈的生肥牛肉,中间拱着一堆莴笋。正思考着这菜怎么吃,服务员小伙子拎着把茶壶进来了。二话没说,就对着盘里的肥牛肉猛浇,草绿色的汤汁从壶口喷涌而泻,于是,片片肥牛肉就在你眼皮底下变色,由红转白。

  直到汤汁完全浸没肉片,服务员小伙子也就大功告成,接下来就是动筷子。本以为看不见一丁点辣椒就不会和辣沾边,汤水还没到嘴边,一猛吸就呛着了。原来这草绿色的灌汤是由高汤加上酸菜和野山椒滚出来的,辣劲十足。而这个时候的肥牛,也是最嫩的时刻,不会嚼出渣。

  甜椒炒蟹里还有啥

  没吃过肯定想不到

  甜椒炒蟹,仅仅看名字,能立即想到的食料就是甜椒和蟹。没错,这两个主角都有,而且其中的蟹还能根据个人口味选择,梭子蟹、膏蟹或者花蟹。甜椒就是绿色的灯笼椒,切成小碎块,嚼起来除了甜,还有股青草味。

  到这里,悬念又来了。在厚厚一层甜椒下面,还有一样食材友情客串。没吃过的人肯定想不到,扒开看看,竟然是猪皮,确切说是卤过的猪皮,还有点嚼劲。蟹、甜椒、猪皮,抬头朝厨师长张师傅看看,还没开口,他已经心领神会,笑笑解释说:“这个搭配,纯属巧合,创意

川菜么,有什么不可以?”

  

美食坊提醒:巴国布衣一周年店庆优惠活动继续进行。在接下来一个月的活动期间,除了餐前餐后都有冰冻的新鲜水果端上桌以外,所有打电话预约订桌的客人,每桌都会有一份神秘礼物。另外,满就送优惠还在进行,凡是消费100至400元的客人,满百就送20元消费券;消费400至1000元,满百送30元;消费1000元以上的,则是满百送40元。

  巴国布衣地址:杭州解放路32号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