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味鳝鱼讲究吃的窍门(图)

http://bj.sina.com.cn 2007年07月17日11:29  金羊网


这个夏天恋上冰镇风鳝

  广州一连几天高挂黄色高温警告。凡天口一热,人都无胃口。但识路觅食的老饕们,味蕾一样停不下来,依然相约三五好友一尝夏日清凉美食。顺德鱼刺生、冰镇菜式几乎成为首选。不同的是,他们对制作材料会更加考究。

  前几天,我在一位老朋友的怂恿下,很不情愿地往大金钟路一食店尝鲜。之所以不情愿,是因为个人认为,在广州市区很难?到具挑逗性的味道。去到还好,没有太失望。食店不是入村几百米,或左弯右转让你不分南北的坊间小店,而是打正大招牌地处大金钟路旁颇有规模的酒家。还要大胆标榜自己叫渔皇城市名珠,看来没有一两招也不敢如此。“为食”老友果真有料,上菜起箸,其中一道冰镇风鳝令我食指大动。平时常去新泰乐吃冰镇黄鳝,这回一试冰镇风鳝,味道完全不同。蘸上芥辣酱油的冰镇风鳝,食来爽脆而不腻口,更是鲜甜且有鳝味。

  风鳝其实就是野生的白鳝。人工养殖的白鳝肉质颇淡,只赋得爽脆两字,以鳝味而言远逊于野鳝。野生的白鳝灰中带黄,一般人都称为风鳝。风鳝的做法多作豉汁蒸或清蒸,或作蒜子火腩?。由于风鳝肉质软滑,甘腴而腻口,故要做成冰镇,却不是易事。老友说,这关键要看鳝的质地。

  据说老板也是“为食”之人,会为一种

咸菜驱车惠东入货,为一条门鳝到汕尾走一圈。而这里的鱼包括鳝鱼,也有一套特别的食前“加工”。听说他在钟落潭有一鱼场,把采购回来的所有鱼类,再放养在不断循环的水中,水还要取深井井水。原因是他怕吃到市面的“
避孕药
鱼”和“激素鱼”。

  老板对风鳝的再饲养也很讲究。一是置于环保鱼场中不断循环的水中放养,让风鳝不断游动,这样鱼肉才结实。二是要在淡水中养一段时间后,再放进咸水中养,交替过咸淡水的鳝鱼才会更鲜甜。大概养60天后,把风鳝的重量控制在1.5-1.8斤左右。这样,经过“排毒瘦身”的风鳝方可上桌。

  其实,这里的星洲红刺生、炸傻蛇、碌鹅都颇值得一试。上碟的鱼刺生是切成条状而不是片状,颇具特色。如果是好酒之人,一定要试试炸傻蛇,蛇其实是水蛇,但食法却有些说法。以手拿蛇,沿着蛇刺骨生长的相反方向用嘴一撕,能吃剩一条蛇骨就对了,这样吃才甘香有嚼头。看来,

美食不但要识路,还要懂点吃的窍门才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