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东坡的文人食疗秘方(图)

http://bj.sina.com.cn 2007年07月16日14:15  人民网-健康时报


点击图片进入第一页
学学苏东坡的食疗方

  把500克荸荠,100克大米,适量生姜,就可煮成荠羹。荠羹可以补充维生素C,还有清热利尿、平肝和血、抑菌、化痰的作用。另外,荸荠与海蜇头各60~120克煮汤服用,称为“雪羹汤”,可以降压化痰,是很好的食疗佳品。

  苏东坡还爱吃玉糁羹(山芋煮成的)。他经常下厨自己煮着吃,并且经常得意地称这是健脾益气的佳品。中医史书也记载,山芋是块茎类食物,富含蛋白质、钙、磷、铁、胡萝卜素、维生素B族、维生素C等。可益脾和胃、治淋巴结肿大。外用可以帮助消肿、镇痛。

  麦门冬饮是苏东坡喜欢的饮品,他将麦门冬饮制成具有口腔保健、安神催眠的家常饮料。并作诗说,“一枕清风值万钱,无人肯卖北窗眠。开心暖胃门冬饮,知是东坡手自煎。”我国中医也有记载,麦门冬是中药中补阴的上品,有益阴养胃、润肺清心的功能。常用于咽干口渴、大便燥结,也可用于心烦失眠、心悸盗汗等症。具体做法是,一次取少量麦门冬,像泡茶也一样沏水喝。每天喝一、两杯即可。

[上一页] [1] [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