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人的饮食文化漫谈(图)

http://bj.sina.com.cn 2007年07月13日15:30  海峡网-厦门晚报


印度人的饮食文化

  印度并存着各种教派。印度教的信徒约占总人口的82%,他们把牛奉为“神”,称为“神牛”。“神牛”自然不能成为人们口中之物。印度平均每三个人便有一头牛。印度教的上层人物更是不能沾任何肉类的斋戒主义者。约占总人口11%的伊斯兰教徒戒猪肉,而约占2%的锡克族教徒戒酒。印度教徒和伊斯兰教徒中同样有许多人是戒酒的。

  在印度,戒规最严的要数耆那教。这个教派的教徒约占人口的0.5%,他们绝对禁止杀生。有的教徒甚至不穿丝绸和皮革制品。他们不仅戒食肉类,而且连地里的胡萝卜、萝卜都列入戒食之列。据说,这是因为他们认为“植物也有生命,要把杀生限制到最低限度。”

  在印度,咖喱并不是仅仅用来做咖喱饭的。构成咖喱粉的调料有20多种。从豆汤、素菜到肉、鱼等都要使用金黄色的郁金花等几种调料。没有类似酱、酱油的东西,香辣料也起着调味的作用。

  炖菜使用的调料是最多的。一般人家都专为做菜备可供十天用的豆蔻、黑胡椒、丁香、肉豆蔻等。原料的配法不尽相同,但似乎都认为“自家的配法最好”。

  印度的咖喱饭辣的居多。但在印度过辣并不认为是好事。北方人说:“南方菜太辣,尝不到原料的味道。”而在最南面的州,却说:“旁边的那个州的菜更辣。”香辣调料在北方的州,每人每天平均用量为3克,而在南方的州却要多出七八倍,最多的州一天的用量为20多克。经营咖喱认的人说过:“这种差别虽然同可以大量收获辣椒等的南方人的饮食习惯有关,但是,它同南方终年炎热的天气不无影响。”在南方内陆闷热干燥的酷暑中,为了增进食欲是需要强烈的刺激物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